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村富余农民就业培训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 陈玉玲 通讯员 张宝颖、廖小芹)“学习、借鉴和推广增城市的经验,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原则,建立城乡统筹就业制度,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这是日前出台的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广增城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经验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的要求。

  按照部署,《方案》提出了推广增城经验的措施。即除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外,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文化较低的现状,要求劳动保障部门、农业部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培训机构和基地,开展就业培训,全面提升转移就业的综合素质。把劳动部门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农业部门的“绿色证书”的培训考核发证有机结合起来,推行“一试两证”制度,减轻农民应试考证负担。

  《方案》明确政府将加大投入和资助,对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管理服务予以资助和鼓励。据市政府提出研究的具体措施包括:(一)职业证书补贴措施。凡本市籍的就业年限农民,参加本区、本镇职业培训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按每人200元由政府补贴给培训机构,其中,劳动社保局和农业局各负责100元;经培训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但被企业录用并签订了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元补贴给培训机构;对我市139条贫困村的富余农民,由区、镇给予免费就业培训。

  (二)鼓励农村积极开展富余农民转业的政策。凡介绍本村富余农民找到工作,签订1年以上合同的,按每人100元补贴给村委会或用于对村干部的奖励。

  (三)鼓励本市企业招用本市户籍农民工的补助政策,允许本市企业按工资总额的千分之一点五提取培训经费,用于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招工培训,在税前列支;本市企业招用本市户籍农民工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由政府给予1年的工伤保险补贴。

  招聘会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

  又讯(记者陈玉玲通讯员廖小芹)昨天,广州市劳动力中心市场通报,为实施市政府三年内解决广州市5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转移的决策,由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和农业部门携手首次举办的“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将于2月18~27日分别在从化、花都、增城、番禺、白云劳动力市场及广州市劳动力中心市场隆重举行。预计,系列专场招聘会将有400家企业进场设摊,大部分为民营、私营企业,主要以社会服务业、餐饮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制造业、建筑业为主,将提供空缺岗位约1万个,进场人数将超过1.2万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