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区域性人才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自1999年实施科教强市“一号工程”以来,宁波现在的人才总量比1998年拥有的人才总量增加了50%多。其中,高层次人才增长量超过了前50年的总和。5年中,全市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跨上了一个新台阶,促进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

  人才观念焕然一新

  最近召开的市“两会”上,加快培养高级技工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并且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家提出:技工也是人才,要加快培养引进。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反映出了社会对人才的判断标准正在发生改变。以能力、业绩评价人才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

  几年来,人才观念已焕然一新:在选才上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在引才用才上,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激励机制上,以能力、业绩为取向;在流动机制上,以市场配置优先……

  观念一变天地宽。政府人事管理的职能也随之转变,从传统的人事管理调整到整体性人才开发上来,工作领域从国有经济转向包括民营、个私在内的整个国民经济中来,工作对象由干部扩大到各类人才,包括乡土人才和国外人才等。观念的改变直接在人才政策的制定、人才工作的创新中体现出来。

  观念的创新,也在全市切实形成了重才爱才的新风尚。市里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去引才,并成功引进了严陆光等几位院士和一批博士、博士后到宁波工作和创业。市领导还分别与在甬高级专家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全市还聘请了数十位院士和博导等高级专家分别担任各级政府的顾问。我市还加大对杰出人才的表彰力度,已评出徐立华等5名科技创新特别奖获得者,分别给予每人30万元巨额奖励。这一切,都为实施宁波人才开发新战略,营造良好的人才社会环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人才机制不断完善

  “人才辈出、才尽其用”局面的形成,好机制是关键。实施“一号工程”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引才机制、用人机制等,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

  首先是突破户籍制度,创造了“无门槛”引才的政策优势。从1999年下半年起,宁波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政策,使引才由“审批制”变为“准入制”,创造了我市畅门引才的新机制。

  尤为可喜的是,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已在我市形成,“面向市场、自主选择”,成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自觉行动。五年来,全市人才市场举办固定人才集市700多场,共有8万家(次)用人单位进场招贤,100多万人(次)进场应聘,20余万人通过市场实现了流动。其中宁波市人才市场的集市规模已居全国第三。这充分表明我市“人才市场化”步伐已走在全国前列。此外,政府每年举办“毕洽会”、“高洽会”、“浙洽会”以及贯穿全年以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主的专业洽谈会,为人才的市场配置进一步搭起平台,打开了方便之门。

  更重要的是用好人才。实施“一号工程”以来,我市不断完善用人机制,努力营造人尽其才的环境。同时,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人才的进一步成长。

  人才队伍迅速壮大

  通过大力实施“一号工程”,全面推进引才、引智、引项目三位互动的人才集聚战略,我市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和利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素质人才迅速集聚。

  这几年,人才总量增长较快,人才集聚效应开始显现。截至2003年底,我市人才总量已达38万人,总量比1998年底净增长13万人,年均递增8%,其中,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30万人。

  这几年,我市人才素质整体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初具规模。至2003年底,我市高级职称人员已达1.3万人,比1998年底增加了1.5倍。在甬工作院士6名,实现了零的突破。博士、博士后猛增到400多人,比1998年增加了12倍。硕士已达3100多人,比1998年增加3.4倍。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拥有950余人的一流专家队伍,高层次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同时,我市人才结构明显改善,人才分布趋向合理。

  与此同时,人才智力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力日益增强。截至2002年底,我市共获得各级各类科技进步奖、星火奖、创造发明奖、自然科学奖、成果推广奖1700多项。其中2003年获国家授权专利3414件,是1999年的2.8倍,连续四年列全国各大城市第五位,平均每万人专利授权数为6.2件,离国际上的7件标准相距不远。

  实施“一号工程”五年来,宁波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已成为众多海内外人才向往的一块热土。宁波这个曾经人才短缺的城市,就这样在短短几年中,一跃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的人才高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