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骚乱反映社会裂痕 土著人指种族歧视是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8 解放军报

  据外电报道,14日一名澳大利亚一名土著少年骑车时不慎摔倒,被附近一个金属围栏的杆尖扎死,这一事件引发了15日晚间土著民的一场骚乱,导致30名警察受伤,这一事件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澳大利亚白人和黑人之间仍然存在深深裂痕的担心。

  在这起骚乱事件当中,大约100名土著人,其中很多人都喝醉了酒与200名防暴警察打成一片,警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受到骚乱者投掷的砖头、瓶子以及汽油弹的袭击,位于悉尼郊外一个名叫雷德芬的土著居民聚居区的事发现场到处都是血迹。

  这起骚乱是因为土著少年托马斯-希基意外身亡引发的,希基的母亲表示,她17岁的儿子是在被警察追赶时受的伤,而警方则表示,巡逻的警察仅仅是当时恰好路过希基受伤的地点,而希基则突然开始加速,结果自行车失控不慎摔倒。

  当地的土著人领袖周一对这起骚乱进行了谴责,这是至少十年来在悉尼发生的最严重的骚乱,但他们同时指出,这起骚乱反映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即澳大利亚土著人正在受到歧视和排挤。

  澳大利亚议会惟一一位土著议员阿登-里杰维表示:这起骚乱显示了一些土著少年对于他们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歧视感到的不满和愤怒。

  目前澳大利亚有不到40万土著人,占澳大利亚2000万人口的2%,他们仍然是最受歧视的一个群体,平均寿命比其他澳大利亚人少20年,失业率、犯罪率以及家庭暴力和酗酒的比例均明显高出其他群体。他们大多都居住在郊区,很少有土著人生活在大城市。

  土著人领袖表示,澳大利亚的种族歧视使得土著人无法享受到更好的生活,与其他群体之间的和解几乎是不可能的。其他群体表示,土著人的贫穷是他们自己造成的,而土著人则认为种族主义决定了他们的悲惨命运。

  一个愤怒的土著人表示:澳大利亚没有爆发游击战争已经是一件幸事了,土著人是热爱和平的群体,但如果别人欺人太甚,我们也会以血还血。G3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