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京裁决巨额技术发明赔偿 金额高达1亿9千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8 解放军报

  东京法庭最近判决一家日本企业赔偿一名技术发明者约1亿9千万美元。这个案子引起日本对日本科技人才待遇问题的讨论。

  相当于初级法庭的东京地方裁判所最近判决一个叫做日亚化学工业的日本企业赔偿曾替该企业发明蓝光真空二极管的现美国加州大学教授中村修二约1亿9千万美元。该项发明后来有约5亿7千万美元的价值、而日亚化学工业过去仅给中村约190美元发明报酬。

  中村闻判后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声称,此一判决鼓励了科技人员,给与热爱科学的年青人梦想。中村修二说:与美国比,日本的科技人员在企业和社会的地位都太低。所以美国的科技人员有蓬勃的发明、创造精神。不过他相信,通过这次判决,日本也会逐渐改变。

  中村发明的蓝光二极管是把电流转换为光的半导体。现在世界9成手机和大型平板显示器屏幕等都应用了该项科技。蓝光二极管发明前,已有红光和黄光二极管,加上蓝光后,三原色就可组合成各种颜色。所以蓝光二极管在世界半导体领域被誉为一项诺贝尔奖级的发明。日亚化学工业曾阻止中村的这项研究。不过93年发明成功、95年投产、97年获得专利后,日亚化学获利约114亿美元。现年49岁的中村仅得到190美元的奖金。

  美国向这个被埋没的日本科技精英招手。2000年中村应聘为美国加州大学教授;01年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控告日亚化学工业。对于判决,日亚随即提出上诉,也引起日本各界议论纷纷。虽然大部份意见认为日亚支付190美元奖金过低,但企业界指责1亿9千万美元的赔偿太高。学界则拍手称快,而舆论反应不一。

  日本经济界最大组织--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长奥田硕上星期在记者会上显示了矛盾的看法。奥田硕说这个赔偿额是日本企业前所未有的遭遇,最好在纠纷上升到官司前能相互妥协。奥田也是丰田汽车的董事长,经常强调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但他对这个判决却说,在经济高增长时期人才是企业的至宝,过了经济高增长期,企业需要的是多样性的人才。日亚化学的上诉到终审不但可能需好几年时间,而且最终审判结果难以预料。

  日本去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田中耕一也是经两名美国学者的推荐,研究成果才被送上诺贝尔评审委员会。由此来看,日本科技发展的前景存在忧虑。G2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