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习水千余干部抓大户跑市场找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5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新年伊始,习水县委、县政府即把“6个万户工程”(5年内发展猪牛羊养殖、生态禽养殖、反季节蔬菜种植、特色农产品生产、中药材种植和三产重点户各1万户,让农民增收3亿元,农村小康实现率由25%升至45%)作为农民增收的重头戏抓得紧紧的。县委书记余泠说,当务之急是“沉下去,抓大户,抓到户”。沉下去就是要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抓大户就是抓小康户,抓到户就是把干部和农户捆在一起,把小康建设落实到户,服务到户。

  这一思路的提出,发端于县委、县政府对县情的深层次剖析。全县农村达到低水平小康标准的农户仅占2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而865元以下的低收入贫困人口仍有16万人。要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强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把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为使各级干部真正做到“沉下去,抓大户,抓到户”,县委、县政府决定改革干部考核方式,对各部门、各乡(镇)、村由过去考核产量高低为主转变为重点考核农村各种大户培育情况,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级党政政绩的重要依据之一。把行政干部、科技人员是否抓到户、服务到户作为评定工作实绩的主要内容,成绩突出者给予重奖,符合干部任用条件的,优先予以提拔使用。

  一系列激励机制促使各级干部走出机关门,春节过后纷纷深入基层,在习水城乡,记者见到不少干部在抓大户、抓到户的同时,帮助农民找市场,跑销售。习水县官店镇党委书记冯沛红到重庆帮助农民寻找鸡鹅市场,费时一周引来两个重庆经销商,订下了18万只生态鸡产销合同。而县农办从四川泸州请来罗汉种鸡场同习水县同民、坭坝、寨坝3个乡镇签订生态鸡产销合同,实行保底收购,对方对生态鸡需求大开胃口:有多少“吃”多少。

  县长陈光强说,农民走向市场,各级干部鼎力相助的事情可多着呢。往昔,烤烟是良村镇农民增收的主产业之一。然而前4年因烤烟质量不稳定被“砍”掉之后,如何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成为镇党委、镇政府议事桌上的经常性议题。春节刚过,该镇科技副镇长熊静和镇干部赵义政即赶赴重庆为农民找订单,同一家蔬菜公司签订500亩无公害反季节蔬菜产销合同,回镇后即安排170户农民种植,现计划已落实到户。在此之前,镇党委书记李光远带着22位村干部和12个农民外出“赶场”看行情,找致富门路。在成都双流看农民养鸡养鸭的规模效应;在全国种草养畜生态县江雅看种草养畜的经济效益;在江津看农民种花椒大幅增收,收获甚丰。

  全县1500名县、乡(镇)、村干部以帮助农民找市场、跑销售为己任,他们四处奔走,牵线搭桥,同农民共沐风雨。

  作者:刘文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