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标准化探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5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根据国际化标准组织对“标准化”的定义,所谓“标准”,就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作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调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的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这个过程在农业经济活动中的体现就是农业标准化,目的是将农业的科技成果和多年的生产实践相结合,制定成“文字简明、通俗易懂、逻辑严谨、便于操作”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向农民推广,最终生产出大量质优的农产品供应市场,不但使农民增收,而且也使环境得到保护。

  WTO的TBT/SPS协议规定,各成员国为了保护本国人民和动植物的卫生与安全,允许制定与国际标准、指南或建议以及在科学基础上高于国际标准的各种技术检测检疫措施,并适用于一切从国外进口的产品。为此,各个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凭借自己的科技优势,对各种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制定名目繁多的种种技术检验检测检疫标准,其中不少是为了保护本国人民和动植物的健康与安全,但也不少用来限制国外产品的进口,成了最难应付的非关税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近几年我国60%的出口企业遇到过国外的技术壁垒。就是说,由于我国产品的许多技术标准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技术标准,成为扩大出口的障碍。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技术标准不够完善和统一,技术手段落后,很难起到合理、有效保护民族产业的目的。如果我们的标准提高了、完善了,不仅可以扩大出口,而且也可以把不适合我们需要的产品拒诸国门之外,更好地保护我国人民和动植物的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促进我国民族产业的发展。因此,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实为当务之急,势在必行。

  农业标准化是对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规范。自1996年10月召开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以来,我国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以市场为切入点,坚持满足农业发展和适应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举措相结合,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其中有配合种子工程实施的种子包衣技术规范等相关种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合粮食和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粮食系列和棉花(细绒棉)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保障消费安全、提高食用油质量的食用植物油及配套检测方法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针对农药不合理使用造成农产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的《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系列标准,配合“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无公害农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这些标准的推行已经收到明显效果。但是应该看到,我国农业标准化与实际需要还相差甚远,与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差距还很大。

  广义农业,包括农、林、渔、牧各业的产品及加工品种类繁多,各个品种都有其生产、加工的质量和检验检测检疫要求,标准的制定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需要国家、地方、行业、企业一齐上,大家动手,群策群力。企业、行业、地方都可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制定出自己的标准,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统一,然后上升到国家标准。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较好。秦皇岛检验检疫局研究员庞国芳率领的课题组从1998年开始中国蜂产品质量评价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起草了12项蜂产品国家标准,并于2002年4月29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组织专家鉴定通过,于2002年12月30日批准发布。该课题全面系统地研究了蜂产品中碳同位素比率、氯霉素、链霉素、4种杀螨剂、4种四环素族抗生素、18种磺胺、304种农药多残留以及酶值、电导率共计350多个安全卫生检测项目,破解了中国蜂产品在欧洲、美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技术壁垒。这一成果使我国有了25个蜂产品标准,形成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的蜂产品安全卫生质量国家标准体系,满足了我国蜂产品生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的迫切需求。

  近闻由贵州省药监局组织制定的一批苗药产品标准,经国家医学、药学专家审查,已经上升为国家标准。如果我们的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各有关部门、各类企业,都能重视标准化的实践与制定工作,将对我国农业标准的制定及推广发挥巨大作用。

  作者:刘柯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