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六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58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本报大新讯(记者许志松)2月16日,我市召开甘蔗春耕生产“六化”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真抓实干,共创佳绩,加快推进我市甘蔗生产“六化”(即:机械化、良种化、智能化、规模化、水利化、契约化)进程。

  上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江州区板利乡卜城村甘蔗春耕现场和大新县雷平镇车站村甘蔗生产机械化现场。在板利乡卜城村甘蔗生产现场,乡党委书记介绍说,该甘蔗生产“六化”示范基地中心示范面积130亩,辐射面积2000亩。在车站村甘蔗生产机械化现场,记者见到,5部中型拖拉机正在翻地开行,农民们正放甘蔗种子、肥料等,据雷平镇镇长介绍,该甘蔗生产机械化现场点为陈老板的蔗地,总面积120亩,全部采用机耕、机耙、机械培土等现代化机械种植。

  副市长雷庆多在现场会上指出,我市甘蔗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种蔗面积达238万亩,原料蔗产量达1100万吨左右,是全区产蔗产糖最多的市。2004年,全市计划在原有238万亩甘蔗面积的基础上,将在山上25度坡以上不适宜种蔗地方的甘蔗面积适当调减下来。

  雷庆多指出,为了确保种蔗目标任务的实现,在抓紧时间抢种甘蔗的同时,要认真组织实施甘蔗“六化”生产。从2004年开始,把甘蔗生产“六化”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年度“三个文明”建设考评的内容之一。在品种上重点推广新台糖25、26号、粤糖93/159、台优等优良品种。要继续加大推广机耕种植的力度,各县(市、区)政府,制糖企业要从甘蔗发展扶持基金中划出专项资金配套。对购买甘蔗生产机械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补贴,对实行机械深耕深松种蔗的农户给予一定的机耕补助,全市机耕面积新增15万亩。在智能化方面,各县(市、区)要落实资金建立和完善土壤化验室,配齐配全各种设备。在规模化上,要尝试和鼓励农民将土地使用权进行合理流转、租赁,推进大面积连片种蔗,发展种植甘蔗专业户、专业村。在水利化方面,鼓励蔗农在保证粮食自给的前提下利用部分水田种蔗,有条件的地方可提水灌溉,可搞喷灌、滴灌等,全市水利化面积新增5.5万亩。在契约化方面,制糖企业和蔗农签的协议要进一步完善,使松散型的契约关系变成严谨的契约。要抓好甘蔗“六化”示范片的建设。全市今年计划搞“六化”示范点56片。各县(市、区)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涉及“六化”的有关部门及乡镇的主要领导都要建立自己的示范片。每个示范片要派有1至2名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把关,并适时举办培训班,把“六化”生产技术传授给蔗农。各县(市、区)要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对实施“六化”工作加以扶持和引导,切实把“六化”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责编:谢寿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