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人们遗忘的角落——香港的“新移民”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从一九八三年起,每年从内地依合法手续来香港的移民多达数万人。这些新移民(通常来港定居不足7年者被称为新移民)离乡背井来到社会制度、生活习惯、文化背景、语言环境等等都不同的香港,面对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一个新的人生挑战,他们是如何适应与克服呢?一个来港20多年的老移民这样说,每一个新移民都有一段艰难的经历,每一个新移民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

  160多年前香港是个只有数百人的小渔村,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香港已成为近7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会,这期间经历了3次大移民潮,使得香港人口剧增。

  香港紫荆杂志文章写,第一次移民潮发生在一九四九年,由于内战的原因,许多沿海及华东地区的工商人士携带资金举家移民香港,为香港注入了大量资金、技术、人才及劳工。香港的纺织、印染、印刷、航海运输等业都是在这个时期发展起来的。第二次大移民是在六十年代初,内地发生自然灾害,香港经济开始发展,大批人从广东一带偷渡来港,为迅速发展的香港制造业劳动市场提供了生力军。第三次移民高潮则发生在七、八十年代,由于两地生活水平的反差,大批内地人受香港富裕生活的吸引而开始设法移民香港。到一九八O年八月,每天有450多人非法来香港定居,逼使政府重新发放身份证,并要求15岁以上人士要随身携带身份证。从此开始控制内地来港人口,实行每天来港人士名额限制,从一九八三年起,中英达成协议,每天来香港定居人数不得超过75名,并需经内地公安部门批准。为照顾香港内地子女尽快来港,从九五年开始,每天来港定居人数由75名提高到150名。

  从一九九O年到二OO一年,来港定居人数多达53万多,其中83%来自广东省,其次来自福建(5%)、广西(2.7%)、海南(1.1%)、上海(0.7%)等。根据统计,新移民中以20-49岁的女性为多,占67%。从新移民居住情况看,他们主要居住在深水土步区、观塘区、油尖旺区、葵青区、黄大仙区以及元朗、九龙城、沙田等。

  许多旧移民歧视新移民,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香港原来只有一千多原居民,绝大多数都是移民,所谓“新”、“旧”只是时间早与晚的问题。移民需要香港为自己创造一个谋生的良好环境,香港也同时需要移民去打造、建设,实践证明,没有大批来自内地的新移民,也没有香港今日的繁荣与富裕。

  新移民,尤其是来自广东省以外的新移民,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人脉关系缺乏等因素,来港找工求生格外困难,这是广东人无法体会的。可以说,如果广东新移民来香港适应生活需要付出10倍的努力,外省人则要付出20倍的努力。而新移民中以教师出身的人士又最为难找工作。

  住房难,就业难,子女就学难是全世界所有新移民面对的大难题,香港亦不例外。据统计,新移民中有46.8%居住公营租屋(公屋),40%住私人租屋,6%住政府居屋,其它占7.2%。一般刚来港的新移民一家三、四口挤在10多平方米的小间板房内可谓司空见惯,四、五口人挤在7、8平方米的房内亦不乏其人。不过,同几年前相比,现在的新移民已经算幸运了。政府已经大大放宽了新移民申请居住政府公屋的资格,由以前的申请人必须在香港住满7年以上才有资格获批,改为申请书内只要一半的家庭成员是永久居民即可获配发,而18岁以下的子女不论何地出生,只要父母其中一人是永久居民,便可视为永久居民,换言之,一家四口只要有一人是永久居民便可有资格获配公屋。加上香港楼市大跌,楼价与租金较“九.七”回归前已经下降了一半还多,新移民的居住条件也相应改善很多。(于彦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