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紧急叫停午休“私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28 信息时报
  一辆22座的幼儿园中巴接走40名小学生回幼儿园午休。记者黄文生通讯员黄仁义摄

  本报珠海讯 (记者黄文生通讯员黄仁义)为了防止“非典”、“禽流感”等传染病在中小学蔓延,珠海市中小学校取消了学生午间在学校休息、“搭食”等制度,全市3万多名中小学生午休午餐成了家长们头痛的问题。新学期开始后,一些人看中了学生午餐午休这块蛋糕,纷纷在小学校附近办起了“私托中心”,该市一下子冒出了100多家“私托中心”。记者在珠海吉大、拱北等地看到,许多民居、商业楼,甚至厂房都挂有“午托”的牌子。由于一些“私托中心”设备简陋,存在着卫生、安全等隐患。

  据了解,珠海市托管目前存在“私托”、“幼儿园服务中心”、”民间托管机构“三足鼎立”局面。由于存在大量的社会需求,市教育局、卫生局、工商局和消防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所有的学生托管服务机构须“四证”齐全。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及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为学生提供接送、托管、午休午餐、作业辅导等服务的专门服务机构,须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申办消防报建和验收手续;托管资格证;营业执照。有关部门近日将对全市的学生托管机构进行一次大清查,重点取缔“私托”。

  私托隐患

  22座中巴挤了40人

  幼儿园兼职“托管”

  昨天中午,记者在吉大“×洲小学”门前看到,学校门前除了接孩子的家长外,还围满不少“私托”人员。他们有的举着“午休”的牌子,把一名名放学的小学生接走。11时20分,学校门口开来了3辆专门接送小学生午休的车辆,一群放学的学生挤上车,其中一辆22座的中巴竟然挤满了40名小学生。11时30分,车门一关,这辆原本接送幼儿的幼儿园校车飞也似地开走了。

  该幼儿园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证照齐全,但珠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却表示,幼儿园对小学生的托管属于超范围经营。幼儿园应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管,重新申领“四证”后才能开展小学生托管服务。

  单车接送摔伤小孩

  煮饭阿姨没有体检

  昨天,记者在九洲大道某花园见到了年仅8岁的珍珍。她躺在床上,左脚上绑着纱布。据她爸爸介绍,由于家人中午没有时间,珍珍开学后家人将她送到学校附近一家私人开办的午托室。这家位于拱北的午托室共收了二十多个小孩,租了一间简易的居房,请了一名阿姨接送小孩。前天,阿姨骑单车载珍珍与另外一名小朋友送往午托室时,由于车速太快,小珍珍从车上摔了下来,左脚关节脱臼,需在家休养一个月。

  除接送安全之外,记者调查了位于拱北、香洲、吉大的3间“私托”后发现,“私托”普遍存在卫生问题。几个小孩同睡一间床,有些甚至睡在地下,相互之间十分容易传染疾病。而那些从街头雇来负责买菜、煮饭的阿姨,根本没有进行过体检。(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