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怪病毒很“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45 信息时报

  四川消息 攻击日文操作系统,却保护中英文系统,一“因人而异”的古怪电脑病毒近日被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在国内率先截获。前日,记者从瑞星了解到,这种亲疏分明的病毒在印象中还是首次在我国出现。

  据瑞星市场部的陆兰介绍,目前尚属“温柔”的此病毒,很可能来自著名的“冲击波杀手”编写者。一旦变得狰狞,或引起跟风,危害就会扩大。遭到攻击的成都西华大学的计算机老师张利哭笑不得地对记者说:“以前受到病毒攻击,我总是要骂编写者混蛋,但这次却没有。因为觉得这个病毒有点希奇,甚至有点‘爱国’!”但反病毒专家却担心,这种以制作病毒来发泄情绪的做法可能会对网络安全形成极大的威胁。

  病毒呈现“爱国”特征

  张利也没有意识到,就在看网站的时候,这个病毒就悄悄地潜入了他的日文操作系统。等他发现的时候,病毒已经在屏幕上贴出了大大的“告示”:几个对中国人而言,有特殊感情的日期,包括“1931.9.18”、“1937.7.7”等。就像黑板上用红粉笔写出的通知,一种触目惊心的提醒。熟悉计算机及网络的张利知道自己中病毒了,但又马上觉得这个病毒的“与众不同”。张利说。

  该“仇日”病毒会判断操作系统的语种,如果当前系统为日文,则从注册表VirtualRoots及IISHelpfolders中读取路径,并尝试用病毒体内带的一个网页文件替换此路径下的文件。一旦被感染,屏幕内容会显示几个特殊日期,包括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珍珠港事变、原子弹的爆炸日期和日本投降等,都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标志性日期。由于目前很多小型网站都是利用WINDOWS2000操作系统和I-IS架设,如果有人访问受病毒攻击的网站,则会看到这些文件。

  与一般专门司职破坏的病毒不同,该病毒对“非日”的系统则表现得很“友善”。如果操作系统是中文、韩文或者是英文,该病毒会试图帮助清除SCO炸弹和SCO炸弹变种病毒,消除病毒留下的后门,还会下载微软补丁来弥补系统漏洞。亲疏之间,判若云泥。

  “爱国”外衣下仍属违法

  瑞星反病毒工程师说,从病毒编写手法和内容来看,该病毒和当初的“冲击波杀手”病毒可能出自同一个人之手,而且极其可能是中国人。它与当年“红客”攻击美国的心理特征很相似。“最担心的情绪的扩散,如果大家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情绪,网络秩序将被严重破坏。”该工程师说。

  “黑客有个很明显的心理特征就是在一个大前提下跟风。”身为计算机教师的张利以前也在中国“红客”阵营中呐喊过,他的操作系统也受到了“仇日”病毒的攻击。

  张利反思,应当承认,中国“红客”是一群有正义感和爱国热情的网友,但无论是网络攻击者还是这种行为的支持者,从这一过程中得到的仅仅是一种情绪上的渲泄。它更像是一种恶作剧,这种扰乱行动的违法性质,与许多中国“红客”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陆兰也告诉记者,公安机关针对病毒编写者已采取了措施,“本质上这是违法行为。”《天府早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