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悉尼爆发土著骚乱40警察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由于一名土著少年意外身亡,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15日晚发生10多年来规模最大、最严重的一起土著居民骚乱。骚乱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才被警方平息,40多名警察受伤。

  现场:砖头加燃烧瓶

  骚乱发生在一个名为“布洛克”的土著居民聚集区,距离悉尼市区几公里,与悉尼雷德芬地区火车站毗邻。

  15日晚,大约100名土著居民涌上街头,并与赶来的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砖头、啤酒瓶和燃烧瓶,纵火点燃了雷德芬地区火车站。一些骚乱者向排成一排的防暴警察投掷砖头和酒瓶,并把一个装满燃烧物的垃圾桶点燃后推向警察。

  悉尼警方出动200名警察,直到16日早晨才将骚乱平息。行动过程中,大约40名警察受伤,其中不少骨折。目前,尚有8名警察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起十几年来规模最大的土著骚乱源于一名土著少年意外死亡。少年名叫托马斯·希基,现年17岁。他14日骑车时不慎摔倒,被路旁的金属护栏尖刺中,15日早晨在医院不治身亡。男孩的母亲盖尔·希基将儿子的死归咎于警方,认为希基因受到警察追赶惊慌失措,才导致发生意外。

  她说:“这帮家伙(警察)……最终杀了我的儿子。警察是杀害我儿子的元凶。”当地警方则驳斥了这一说法,称希基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时,确有巡警在旁,但他们只是恰好经过,并没有追赶他。

  根源:身处社会底层

  据新华社电澳大利亚土著居民长期以来都处于社会底层。与其他澳洲人相比,土著居民的失业率、犯罪率都要高得多,由此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由于生活水平普遍偏低,土著男子的平均寿命只有56岁,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1岁;土著女子的平均寿命也较全国平均水平低20岁,仅为63岁。

  澳土著居民的失业率高达40%。由于生活没有着落,终日无所事事,不少土著青年染上了酗酒和吸毒恶习,土著人群的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澳大利亚监狱在押的囚犯中近20%是土著人。而在澳大利亚2000万人口中,土著居民仅占2%。长期以来,澳国内不断发生土著居民与政府对抗事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