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吉林中百商厦大火最新进展重点嫌疑人已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6: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特派记者 朱长振/文图

  传唤人员缩减为8人

  记者从吉林市政府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吉林市“2·15”特大火灾发生后,公安部门先后传唤了36人。经两天的紧张调查取证,已将传唤人员缩减为8人,其中4人被确定为重点调查对象。

  昨天下午晚些时候,记者从火灾原因调查组获悉:起火的确切部位在中百商厦后侧从东数第三个简易仓库,属违章建筑。重点嫌疑人为于洪新,男,35岁,系业主焦淑贤的亲属。

  昨天,吉林市向新闻界表示,从18日开始,有关“2·15”特大火灾的新闻发布会将由1天两次改为两天1次。重症患者情况非常危险

  昨天上午,吉林官方再次在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从目前看,住院接受治疗的多数患者病情稳定,但呼吸系统严重受损的重症患者情况非常危险,正在生命的边缘挣扎。如果他们身体素质较好,抵抗力较强,也许会有转机。”昨天上午9时,在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会议室,吉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呼吸内科主任马忠森对记者说完这番话,迅速离开了会议室,“我还要去救人”。

  昨日上午10时,在吉林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8时,该市6家医院收治的70名伤员中,重症患者增至14人。53名遇难者中已有52名的身份被确认。

  据介绍,伤者从入院到住院,都没有收治疗费用。针对这笔费用“可能由医院负担”的说法,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新闻发言人孙志伟回答:“不属实。在市政府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初步确定救治伤员要启动政府专项资金。”跳楼死伤者为何多?

  关于因跳楼而死或受伤的人员在死伤者中的比重,吉林市有关方面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答,只是说查明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受伤人员情况看,在目前住院治疗的70人中,骨科、外科等与摔伤有关的科室收治的伤员多达50余人,因吸入毒烟毒气而入院的伤者仅有12人。

  虽然在火起后十几分钟内消防官兵就到达了现场,但有目击者称,在其后的很长时间内,还有人不断从三、四楼的窗户跳下来跌入滚滚浓烟中。

  据当时就赶到现场的《江城日报》记者介绍说,最开始是消防战士搭架云梯到二楼集中控制二楼的大火,火场中的中百商厦几乎被遮天蔽日的浓烟吞噬。不时看到大楼正面三、四楼有人砸破玻璃,争先恐后地往下跳,后跳的人落在先跳的人身上,大多数人摔得鲜血直流,还有人因为拥挤挂在破碎的玻璃窗上。虽然有三个云梯搭了起来,但是面对众多的窗口、众多的逃生者也是徒唤奈何。

  “我们这次火灾抢救工作本着先救人、后灭火的方针,先后救出了190人。”吉林市政府发言人孙志伟介绍说。在这次救火过程中,吉林市公安局共出动1000余名警察,派出100余台警用车辆赶赴现场抢险;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与吉化消防支队派出所共出动60辆消防车和3台云梯车救援;吉林市120救护中心,14辆救护车共出动90余次。营救方案是否合理?

  “在营救现场,那么多被困者从楼上跳下摔死摔伤,营救人员为什么不使用救生气垫及救生网之类的救生器材?”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新闻发言人孙志伟提问。对此,孙志伟解释说,他们当时采取了其他一些营救方案,没有想到用救生气垫。而救生网,他们根本就没有。一位记者问:“没有用救生气垫,你们认不认为这是失职?”孙志伟则说:“当时场面比较混乱,我一直在现场,我认为营救是及时的,没有失职行为。”商厦有无安全隐患?

  中百商厦有没有进行过消防安全检查、商厦内存不存在消防隐患等问题是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最关心、也是提问最多的问题。但孙志伟都以相关资料已经移交国家安全生产总局调查组的调查人员为由一言带过。

  昨天,记者在中百商厦前看到,距起火仓库五米左右的地方就是该商厦存放消防用品的铁柜,但所有的消防用品都“安然无恙”,装有小型灭火器的铁柜没有被打开过,两个大型推车式灭火器没有被移动过位置。国务院调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高级工程师杨志杰昨天称,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吉林市中百商厦的消防设施在火灾中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该商厦的一个商户说,他们每年都要交纳50元的消防安全费用,但灭火器放在哪里,如何使用,他们并不知晓。

  另据记者了解,中百商厦是一个正处于改制阶段的商业机构,该商厦的所有者将整个商厦分割出租给好多商户,这些商户为了自己的安全和经营方便,在楼梯口设置了卷帘门。据火灾发生时正在现场的李某介绍,当时,三楼的卷帘门在火灾发生时被紧紧锁住,使楼梯的逃逸功能几近丧失。而室内随意间隔的软间壁,使楼梯的共用功能大打折扣。

  图片说明:①靠近一楼楼顶处用钢板搭建的小二层已部分塌陷;②五楼被钢管封住的窗户上,还悬着一条用床单拧成的绳子。

  相关专题: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