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应该干什么 媒体称其办实事是角色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4 中国新闻网

  文/张镇强

  人大代表该干什么?这不应该成为问题,事实上却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笔者从报道中发现,不仅许多普通人弄不清,连不少人大代表也不甚清楚。于是,有与执法队突击查处注水猪的人大代表,更有与市民网上对话,代替政府回答如何解决就业问题的代表,而他们的举动大受欢迎与支持,都说明人大代表角色的错位。

  去年10月,武汉市武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一位妇女说,她将选吴天祥(时任该区区长),因为他“帮一个没有事做的街坊找了工作,还送了钱。”去年12月2日,北京市区县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中,一位上届人大代表、本届代表候选人、某厂厂长回答“如果这次能够当选,你准备如何开展工作”的提问时说,他的工厂曾安置过社区的不少下岗工人,这次如果能当选,他将尽全力继续这项工作。从这些事例中不难看出,许多选民和代表都把人大代表看作办事和解决问题的行政官员,希望代表能像行政人员那样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而不了解人大代表的真正责任。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通过和发布决议,审查和决定地方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公共事业建设的计划。各级人大有权监督同级一府两院的工作,选举和罢免同级一府两院的主要官员。而各级人大代表又是由人民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这就不言自明,人大代表首先是代表人民意志,为国家和地方制定和修订良好的宪法、法律和地方法规等的民意代表,而不是任何行政或司法官员及办事人员。他们的第一使命是征询民意,集中民意,制定适用于全国或地方的符合宪法精神的法律法规等,并随时代的前进和形势的发展,及时修订这些法律、法规。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他们所制定的宪法、法律、法规等的实施,人大代表被赋予严肃、慎重地挑选和选举国家和地方各级的行政和司法部门首长及主要官员的权力,并对其行使罢免权。

  此外,人大代表还要对中央和地方的一府两院工作进行经常性监督。

  除了这三个使命外,如果要再细分,也许还可加一条,即向选民及时报告人大代表和人大会议的活动内容,听取选民意见,接受选民质询和监督。

  这些要求决定了人大代表的工作内容。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既要思考重大的原则问题,更要敢于在涉及这些问题时表达民意,提出和坚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决策性意见,而不是身陷琐细事务之中。前湖北省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在1998年自荐当选人大代表期间,就坚持反对并最终否决了湖北省拟成立江汉市的议案,为国家和地方免去了亿万元的资金浪费。

  如果人大代表将自己等同于行政、司法官员,忙于为一个或部分选民做具体事情,解决具体问题,必然影响和削弱履行宪法所赋予的重大使命。更何况,人大代表不具有宪法所赋予的行政司法权力,无权直接处理属于行政司法职权范围的事务。即使是立法权和监督权,也只是一种集体的权力。除了批评、建议权外,人大代表个人无权行使这种权力,必须通过所属的人大会议或常务委员会做出决议,以人大的名义来行使权力。人大代表可以为人民做好事,排忧解难,但这不属于人大代表固有的宪法和法定职责。(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