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精神文明创建要求海口文明生态村建设走出新路子王富玉等出席工作推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59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17日讯(记者高虹实习生韩慧)为期两天的海口市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推动会,今天下午在海口人大会堂落下帷幕。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出席了会议。

  会议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海口市文明生态村建设要创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新路子、新模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亮点。

  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

  省四次党代会提出,用五到八年的时间把全省半数以上的自然村建成文明生态村,实现农村面貌的历史性改观。在2月12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汪啸风要求,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作为实践“三个代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来做好做实。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要重视硬件建设,更要注重软件建设,要注重三个文明一齐抓,切实抓住提高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一根本。

  据了解,海口市去年在巩固提高原有文明生态村的基础上,新创建文明生态村135个,其中35个村的创建工作达到了新的水平。去年,海口市组织1000多名机关干部奔赴农村开展奔小康工作。机关干部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在帮助农民发展经济的同时,组织群众积极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围绕农村饮水难、行路难等问题,海口市去年共修建、硬化道路162条,总长1602公里,改水村庄938个,受益人数达22.95万人。

  提高五个认识把握五个统筹

  王富玉对全市文明生态村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提高五个认识,即认识到创建文明生态村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落实城乡协调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改善海南总体客观环境的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第二要把握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资源的有效配置,统筹城乡国民经济的分类,统筹城乡文化教育的协调发展,统筹农民、市民的待遇,统筹农村和城市的规划建设。第三要强化投资农民、保障农民、转移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意识,从根本上改变“重城市,轻农村;重工业,轻农业;重居民,轻农民”的现象。

  周文彰首先肯定了海口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还就如何在创建工作中提高认识、在创建工作中倾注对“三农”的感情、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此次推动会在会议模式上也有所创新。2月16日,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琼海市嘉积镇洪家村、博鳌镇南强村,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龙湾村、昌文村,红旗镇云雁村,并就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快创建步伐等进行热烈讨论。

  作者:高虹 韩慧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