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丹手提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30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全世界的反恐神经再一次绷紧了!根据一家阿拉伯文媒体近日爆出的猛料,“基地”组织早在1998年就已拥有了核武器,之后将其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伺机对美国国内目标发动袭击。如果真是这样,那对美国来说,的确是个“不幸”的消息。

  事实上,有关“基地”组织是否拥有核武器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早在2002年,就有媒体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曾收到过有关“基地”组织拥有手提箱式核弹的警告。而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近日的一篇报道似乎证实了这一警告。

  报道透露,一名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人士称,1998年,乌克兰一些科学家曾经访问过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当时,坎大哈正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总部和“基地”组织的老巢。访问的结果是:“基地”组织从乌克兰科学家那里购买了手提箱式核弹,并把它们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据说“基地”组织打算在两种情况下使用核弹,一是针对美国国内目标使用,二是在该组织面临生死存亡时,用这些核弹进行还击。

  目前,还无法证实报道是否属实,乌克兰方面也没有作出反应。不过,许多消息人士都认为,“基地”组织手中极有可能拥有核武器。

  早在2002年,美国联邦调查局顾问保罗·威廉就出版了一本名为《“基地”组织:恐怖血亲》的书,披露了“基地”组织获取核武器的详情。

  书中写到,在1988年至1998年的10年间,拉丹曾为获得核武器进行过3次交易。第一次是在1988年。当时,拉丹聘用了土库曼斯坦一个由5名核专家组成的小组为他工作,任务是研制一个核反应堆,生产少量的核武器原料。到1990年,拉丹已经雇用了数百名前苏联核专家,并付给他们每人每月3000美元的薪水。

  第二次交易是在1993年。当时,拉丹派出一个名叫贾穆尔·艾哈迈德·阿法代尔的人作为代表,通过苏丹前政府官员从南非购得了生产核武器所需的铀。

  第三次交易是在1998年进行的。当时,拉丹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前克格勃特工手中买下了20个手提箱式核弹。新报综合链接拉丹栽培新“掌门”

  伊拉克发生的爆炸事件越来越频繁,莫斯科地铁也遭到了自杀性爆炸袭击,美国政府官员和一些反恐专家经过分析认为,这些事件可能都与“基地”组织脱不了干系。不过,它们不一定是“基地”组织大头目拉丹亲自策划的,而可能是其悉心培养的接班人在作祟。

  据美国媒体报道,“基地”组织新一代“掌门人”主要包括3个人。排在首位的是37岁的约旦人沙尔扎维。据说,沙尔扎维曾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活动训练,当时他年仅20岁。驻伊拉克美军认为他是最近几起伊拉克爆炸案的幕后主使,并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他。

  “基地”组织的第二位“掌门人”是出生在沙特阿拉伯的阿布·瓦利德。美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都认为,瓦利德担任着车臣非法武装的领导角色,而近日发生在莫斯科的地铁爆炸事件,很可能就是他策划的。

  沙特人阿卜杜拉·阿齐兹·阿尔·穆克金是“基地”组织另外一名新领导人。他是策划制造去年5月和11月沙特阿拉伯两起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的重大嫌疑人。据悉,穆克金现年30岁出头,17岁时就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活动训练。

  美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任何武装组织为了能长期存在,都会考虑接班人问题,而“基地”组织的这3名新“掌门人”都是拉丹精心培养的。据悉,“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的共同特点是:受教育的程度更高,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更强,做事更加独立,对恐怖组织的掌控能力也有所增强。新报综合(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