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新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49 新京报

  200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涵盖城市发展多个方面内容的重要文件。透过这个报告,我们不但读出了北京市政府的进取精神,看到了未来北京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宏大蓝图,更从报告的许多细节中看到了一种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例如报告提出,将财政资金重点用于突发事件应急、农村卫生服务、城市医疗基本服务;解决外来劳动力参保问题;坚决打击违法拆迁行为;开放首都人才市场,完善工作居住证制度;允许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法律未禁入领域;加快山区移民,免征农业税等等。

  这些目标的一方面提出了对人的权利与利益加强保障,另一方面还提出了对人的自由与潜能进行拓展。这样的目标充分体现了现代政府应有的眼光与谋略,体现了在新发展观下的执政理念。

  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先后都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写入了国家的发展目标,这是非常具战略意义的转折。目前,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都逐渐认识到,发展经济的目的不仅是要为了让城市更漂亮,让就业机会变多,让农民的口袋变鼓……更是要让人民能在漂亮的城市置业安家;让人民在得到就业机会的同时能得到公平的报酬;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同时面对危机时的信心也能鼓起来……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政府要承担起责任,让人民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种种好处,这样的好处包括“立”,如建立现代化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普惠大众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法律和制度等等;更包括“破”,破除一切不利于个体发展的桎梏与障碍,以“破”求“立”,增加公民的可行能力,如破除歧视农民工的不合理制度,破除公民经营企业的行政约束,破除人才跨地区流动的一切限制等等。

  细细阅览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会发现,报告中有“破”又有“立”,力图通过制度的建立或改革,把“人”作为要素进行突出,破除了以往以GDP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把“人”的发展作为2004年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心,报告向市民承诺,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保护人民的权利和利益是政府不可脱卸的职责。这些都表明,“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已经从中央文件精神走入了北京市政府的工作日程。

  在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里,当每个人都能自由发挥潜能地追求个人的幸福时,无数个人的行动最终将聚合起来变成一种群体行为,这实质上就变成了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在追求自己的幸福与前途。所以个人的发展是城市、国家发展的基础,当“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之时,人的潜力,社会的活力将被释放,整个国家将因此充满希望。本报评论员于平(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