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在全国率先免征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刚闭幕的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从今年起,我市全面免征农业税。此举引起全市人民极大反响和全国媒体广泛关注。那么,我市为何要在全国率先免征农业税,这将给全市380多万农民带来什么好处?将对农业和农村工作产生什么影响?记者为此专访了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戴国华。

  问:我市为何要实施全面免征农业税?

  答:可谓“顺乎潮流、水到渠成”。农业税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税种,但它目前又是一个落后的税种,它与经济全球化和WTO规则是不接轨的。发达国家对农业大多采取扶持政策,哪里还有向农业征税的?事实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有农业税的国家之一。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或免征农业税。”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也希望免征农业税。因此,这是顺乎潮流的大好事。

  宁波民营经济发达,财政实力雄厚,农业税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很小。尤其是实际征收的农业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2001年约为3.5%,2002年占1.1%,2003年仅占0.4%。同时,由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农民实际负担也在下降,到去年,农业税费实际收入仅为5000万元,农民人均负担只有12.5元,这12.5元有不少是村集体支出的。实际上,我市北仑、鄞州等区去年起或更早就已免征或缓征农业税了。

  问:全面免征农业税有何意义和好处?

  答:免征农业税真正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并可有效减少一些“搭车收费”。

  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城市应该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221元,比上年增加457元,增长率7.9%,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但与城市居民相比,增幅小于城市居民收入2.2个百分点。还有,农民与城市居民的收入比,由2002年的12.25扩大到2003年的12.29。城市居民在月收入达到1200元时,才须缴个调税,而农民月收入仅500元还要缴税,这显然不公平。

  全面免征农业税还有利于改善农村基层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由于农业税分散到户,收缴起来工作量大,村镇干部挨门逐户地催收,容易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免征后,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也有利于“精兵简政”,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开支。据测算,农业税的直接征收成本占总税收15%左右。

  问:免税后对农业农村会带来什么影响?

  答:各级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防止出现农田抛荒现象。要继续鼓励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市里将出台一些措施,直接补助种粮大户。要继续鼓励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提高土地产出率,并采取措施制止土地抛荒。一些农业税负比重较大的乡镇可能会出现财政收入减少的问题,市里将继续采取转移支付的办法,努力降低负面影响。所在乡镇也要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广开财源,减少人员,节约开支。总之,我市有基础、有能力全面实施农业税免征,并相信实行“零税负”后,能更好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