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学期缘何发旧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通讯员柯贤基、李冠杰摄影报道)新学期开始已有一周时间,然而汕头市华新城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至今仍领不到新课本。记者昨天了解到,该校9个学科只有3门主科领到新课本,其余6个学科都是上一年级学生退下的旧书。

  学生:开学领到旧课本

  据华新城第一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反映,去年以来,他家孩子每学期领到的课本,除小部分是新书,其余都是旧书。而到每学期的年终,孩子就得将课本交给学校,不交的甚至还要受到学校处罚。令家长们生气的是,这些旧课本有些已残破不堪。有的课本中设置的练习题已被写上答案,有些答案还是错误的。家长担心,这样的课本对学生不但起不到练习的效果,甚至还会造成误导。

  记者昨天在华新城第一小学门口看到一名学生的《思想品德》课本,只见书皮与书页已经一分为三,还有《美术》课本从头到尾都有圆珠笔乱涂乱画的痕迹。学生说,领到这本破书后他根本提不起兴趣读下去。

  据了解,曾经有家长质询校方,校方却解释说这是旧课本再利用,节省费用。令家长们不解的是,新学期该向学校交的钱一分也不少。

  学校:为填补财政缺口

  记者就此采访了学校。该校负责人称,以前每个学生每学期都有比目前多了近100元的杂费和代收费可用于办公及课本书簿和辅导材料的支出,但2002年实行一费制之后这项收费被取消,而学校却已按以往的做法提前为学生订购了学习辅导材料,学校因此在该学期出现了7万多元的财政缺口。为使财政收支平衡,学校只好计划在三个学期中确保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使用新课本,其它科目用旧书的方式节省部分书簿费以填补这个缺口。

  “因为以前多出的学习资料也是用在这些学生身上,目前抽点儿出来弥补也不算是很让学生吃亏。”校长说。目前学校已表示除英语课本外,其余的将全部为学生换上新课本,预计本月底前书店可将新课本送到学校。英语课本因已改新版,旧版课本所缺部分无法购到,学生只能仍用旧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