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万元棺材付之一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顺德讯 (记者林燕)几千元一副的棺材,火化时将它付之一炬,既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又消耗了大量能源,会造成环境污染。日前,在顺德区“两会”上,政协委员张薇建议,火葬时采用公用棺材(像花圈重复使用一样)或使用纸棺。

  政协委员:

  建议采用公用棺材

  据顺德区政协委员张薇的调查,该区殡仪馆出售的棺材,少则需要几千元,多则几万元一副,火化死者时,加收费用连同棺材一起焚烧,焚烧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这样不仅助长了殡葬攀比风,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而且消耗了大量能源,造成环境污染。

  同时,在顺德区的殡葬活动中,一些封建迷信的殡葬习俗沉渣泛起,灵柩车经过的地方还一路抛撒纸钱。

  为此,张薇认为,殡仪馆应实行只火化死者,而非连棺材一起火化的统一标准,建议采用公用棺材(像花圈重复使用一样)或纸棺的方式,让市民移风易俗。这样既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又节约了大量能源,减少了环境污染。

  同时,有关部门应查处并取缔非法出售棺材的活动,只允许出售和使用纸棺,以保护环境,造福子孙后代。另外,要加强宣传和倡导市民节俭、文明办丧事。

  市民:相互攀比一万多元办丧事

  顺德市民黄先生去年家中老人过世,仅火化、安放骨灰盒等前后花了一万多元。

  黄先生对记者说,政府大力倡导殡葬改革,让人们从过去的土葬转变为如今的火葬,为什么就不能引导市民在火化丧者时,用纸棺,而不用昂贵的棺材呢?

  虽然说殡仪馆的一些服务(如帮丧者化妆等)和棺材并不是强制性的,但是殡仪馆有棺材出售和提供一些服务,令市民左右为难。如果要殡仪馆提供这些服务,则经济承受不了,如不搞这些,又怕其他亲戚取笑,这样的结果是容易导致市民互相攀比。

  民政部门:

  正在推进火葬用纸棺

  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顺德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陈科长。

  陈科长说,政府一直在倡导火化丧者时,不用棺材而是改用纸棺,但是几千年一直下来的风俗,市民可能一下子不能接受。其实,现在殡仪馆火化丧者时,大多数都是用简易棺材。

  目前,顺德区政府准备实行火葬时全部用纸棺,同时加强对殡葬业的监督管理。关于公共墓园和骨灰盒安放价格高的问题,陈科长说,公共墓园可能贵一点,因为政府本意就是提倡市民将先人的骨灰放到骨灰堂,如果将先人的骨灰放到骨灰堂,平均价格在一千元左右,相信市民还是可以承受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