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尼勒克考古浮出三大谜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9 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本报乌鲁木齐2月16日电 新疆文物考古所今天向外界披露,去年4月到9月间,他们在新疆尼勒克县加勒格斯哈音特墓地发掘工作中,有三大谜团浮出。负责此项工作的副研究员刘学堂介绍,这次发掘为新疆北方草原地区由史前时代到汉晋时期的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

  最特别的是在一座汉晋时期的墓葬中发现的,那就是几个圆柱形的颅骨。刘学堂说,这几例呈圆柱形状的颅骨,应该是在死者生前很小的时候,就在他们的头部两侧用硬物固定或者用布进行缠绕,使他们的头部朝长发展,最终形成了圆柱状。

  据了解,“人工变形头颅”是世界原始民族的一种习俗,主要流行于距今2000多年的中亚地区。具有圆柱形头的人出生在特殊家庭,他们拥有着某种特殊的身份。

  考古人员在这里还发现了部分没有或者缺少指骨(趾骨)或头顶骨的墓葬个体,这些个体是在他们生前还是死后被切除了指(趾)骨,切掉的头顶骨片、指(趾)骨是被生者拿去,用来作为怀念死者,还是希望从中得到某种力量或者庇护?还无人能解释。

  让考古人员惊讶的是一座橄榄状的墓葬。从出土的文物看,这片墓葬群是距今2700年左右一直到距今2000年前后的700年间,这里一直被作为某个部落的固定墓葬地点。这些墓葬点地表有六七米到十多米的土堆或外圈,石环是这里墓葬的标志。绝大多数墓葬的地表石环呈圆形,也有个别呈方形,但一座地表石环围成了橄榄状的墓地,这是考古人员第一次发现这种外形的墓葬,其中蕴藏着什么秘密,无人知晓。

  此次考古中发现了一件6厘米长的一个长形骨器,侧面有7个上下等距、规整的椭圆形孔眼,与孔眼相对,正面等距穿7根一头粗一头细的骨棒,骨棒削磨匀称光滑。这件骨器深深吸引了考古人员的眼光。刘学堂说,如果可以确定这件骨器是乐器的构件,在新疆北疆考古中,这将是首次发现。

  这些从未见过的文物,是受来自外部文化的影响还是出自这个部落本身的文化,再次留给新疆考古人员一个谜团,有待于今后的研究发现。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