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工业转移 朝城镇聚集 往外地发展松桃11万农民走出苗寨务工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松桃苗族自治县传出喜人消息:农村富余劳动力健康有效转移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2003年全县农民务工收入达3.09亿元,人均务工收入500.61元,占总收入的35.5%;今年以来农民非农业收入已超过5000万元。

  松桃是典型的农业县,过去农民缺乏市场观念,长期“土里刨食”,收入增长缓慢。近年来,该县采取有效措施,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创造良好条件和优越环境,鼓励和引导农民加快向工业转移、朝城镇聚集、往外地发展。他们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外来资金,推动国企改制,加快工业发展。去年总引资5.549亿元,1年多时间里就利用外引资金新建锰生产加工企业15个,使锰企业达到28家。在蓼皋、寨英、孟溪、大兴、木树、世昌等建制乡镇,还建立了民营企业创业园区,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土转业”提供了机会,目前全县已有近5000农民转变为工人。

  该县积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去年投资517.6万元改善城镇基础设施,规模较大的黔东大市场投入使用,各乡镇新增市场8个,扩大经营面积2万多平方米。在城镇扩容的同时,进一步放宽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创业。到目前止,全县已新增个体工商户1156户、民营企业33户、从业人员5609人、注册资金7532万元,28个乡镇所在地已吸纳农村劳动力2.6万多人,农民进城镇开厂办店搞运输兴起了高潮。

  为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该县还积极有序地向外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与广东、福建、上海、江苏、浙江、海南等10个沿海省市的60多个城市200多家企业联系,根据外地企业所需工种及要求,及时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同时认真收集和及时发布务工信息,引导、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去年该县外出务工的农民突破10万人,挣回资金3.09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务工收入500.61元,占总收入的35.5%;今年2月,该县务工农民增至11万多人,收入已达4200.9元,比上年同期又有大幅度增长。今年以来,全县农民非农业收入已超过5000万元。

  作者:龙益飞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