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沿河多轮驱动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沿河自治县围绕“城镇经济带动”发展战略,按照“城镇增容、居民增收、财政增税”的工作思路,以地生财,建路带房,连片开发,滚动发展,加快了沿河城镇建设步伐。

  立足未来,规划城镇。沿河自治县把城镇作为一种资源和一种产业科学谋划,整体运作,聘请专家进行城镇规划及单体建筑设计。仅2003年,该县就投资近200万元编制了《沿河县城两岸控制性详细规划》、《沿河县城景观规划》、《沿河县城近期规划》等6个规划方案。在规划时,一方面注意为未来发展留下余地和空间,避免规划期内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坚持把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摆在城镇规划的重要位置,无论是新区建设还是旧城改造,都十分注重城镇功能的完善,使城镇土地具有较高的价值。

  近年来,该县先后改扩建城镇街道面积2万多平方米,铺设人行道彩砖9000多平方米,新增住房面积8万多平方米,大大增加了城镇容量。如今,县城面积翻了一番,建制镇人口增加到32.21万人,城镇居民增加到6.68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11.9%。2003年,沿河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镇建设,共聚集民间财力4000多万元。

  敞开大门,吸引外资。要使城镇建设步入快车道,对于尚有13万动态贫困人口、财政收入只有4000多万元的沿河来说极为困难,为了借鸡生蛋,推动沿河的发展,该县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拓宽沿河发展的领域,吸引了不少投资商到沿河发展。预计投资1.6亿元以上,由重庆秀山龙洋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河东新区,已完成投资6200多万元;由铜仁居安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兴建的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县城沿江购物休闲小区建设已完成。2003年,沿河与外商签订投资项目14个,资金7700万元;城镇经济总额完成了31400万元,城镇财政总收入达到了3334万元,城镇税收收入1688万元。

  沿河城镇建设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该县拟定在下一步城镇建设中,以乌江二桥、彭水电站、沙坨电站、官石公路等建设为契机,逐步形成以县城为龙头、以326国道沿线建制镇为中轴,“龙头结合,中轴突破,牵动两翼齐飞”的城镇建设发展格局。到2007年,基本实现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目标,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20%。

  作者:田茂昌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