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历春运万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1 贵州日报

  乡旅漫漫,征途遥遥。2月14日下午,万里尘埃随记者折回贵阳而暂时拂落。

  其中近5000公里的行程借助列车完成。记者往返途中曾上下车的站点有贵阳、向塘、南昌、赣州、杭州、杭州东和六盘水。

  尽管记者往返方向和客流高峰方向正好相反,但买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其间曾两度托人买票,两次因火车票不好买而改乘汽车。对来去都逢高峰时期又必须压缩出行费用的民工来说,想来难乎其难。

  南昌进站秩序极好。这是记者所亲眼见到严格组织进站的惟一地点。通道上两排座位的旅客被分成几十米长的两列,对应两个狭小的进站口。每隔一段,都有警察和工作人员在两旁维持,队列非常整齐不许旁逸斜出。美中不足的是,维持秩序人员大都会踩候车椅,而旅客踩候车椅是被严厉禁止的行为。

  在贵阳火车站,记者赶赴六盘水时,前面有两个青年同拎着一个硕大无比的编织袋,偏偏他们又没有紧紧联在一块走,中间还裹挟着一个年轻的女性和她年幼的孩子。眼看要挤在狭小的进站门口无法动弹,甚至挤伤孩子,记者赶紧制止两个青年横冲直撞的行为。

  杭州东站进站并无特别之处,但上车极为有序。该站预留车厢的硬座旅客很多,乘客被要求排成一列,但队伍很长几乎横贯整个站台。因为是过路车,一名武警在后面一米宽左右的地方维持秩序,好让卧铺车厢的旅客在短暂的登车时间内顺利通过此地。

  饮食是很多长途旅行的乘客为之苦恼的老问题。沿途列车的伙食仍然既贵又难吃。在记者乘坐的K111次同一车厢,一名兴义的女孩捧着10元的盒饭皱着眉头向记者抱怨真难吃。

  推拉式旅行箱几乎在各火车站出口处都会遭遇一个共同的考验,一方面要验票,另一方面往往脚下有槛,旅行箱必须提离地面才能出去。每个站每年有百万乃至千万旅客经过此地,每个携带推拉式旅行箱的乘客都不得不做一次这样的运动。为什么不能像个别车站那样不留门槛,保持地面平展畅通方便千万旅客呢?

  此间,记者乘坐长途汽车两次。赣州至南昌的高速路可谓名副其实,400多公里的路程5个小时即抵达。票价不过90元,进口大巴条件相当好,有车载饮水机和卫生间。车辆快速平稳,毫无令人难受的发颤和噪音现象。车内舒适卫生,服务员态度和蔼,登车伊始,有汉英双语的服务性导语,途中发放瓶装纯净水和日式饼干。这里没有售票员,因为中途不能载客,售票员已经转变成为服务员。

  而记者从六盘水返回贵阳所乘坐的客车,200多公里的行程用了5个多小时,票价为60元。车辆是国产金龙,车子一路颠簸不已。车内烟头、纸屑和瓶子等垃圾触目可见。中途还停下载客。车行时间为9点到14点多,其间没有停留吃饭。亲历春运万里行

  作者:肖郎平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