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锦村的苗绣传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1 贵州日报
  16岁的苗族少年杨国成展示他的刺绣作品,他学习刺绣已经3年,每年靠刺绣“打工”能挣得400多元钱。在假期里,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制作绣品,交流经验,同时也为下学期的学费做准备。

  2月16日,黔西县林泉镇高锦村。在苗族妇女杨凤家门前,一群小姑娘围坐在她身边学习刺绣,这是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正在上刺绣课。

  杨凤是高锦村的刺绣能手,村小学有40多名学生跟着她学习刺绣。“老师,你看这朵花应该怎么绣啊?”“你这朵花应该用平绣才能显得更漂亮。”一边说着,杨凤一边拿起针线为小姑娘们演示起来。

  高锦村是一个苗族村寨,村中妇女特别擅长蜡染、刺绣和挑花,其中刺绣与挑花多以大自然为背景,结合生产实际,绣品风格优雅、充满民族气息,代表了黔西北地区苗族刺绣的特点。以挑花绣制成的衣裙、披肩、围腰、帽子、背包等生活用品在民族传统工艺品中独具特色,深受游人青睐。

  村小学利用这一优势,在课外活动期间开设了苗族传统手工艺制作课,并专门邀请村中的刺绣、蜡染能手向孩子传授技艺,让孩子们系统地学习各种传统工艺,将苗族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同时,学校还与经营苗族工艺制品的公司联系,为家境贫寒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如今,高锦村小学全校500多名学生,几乎每个人都掌握了刺绣、蜡染等手工艺,就连男孩子也拿起针线做起了刺绣这类精细的活路,有的还成了村里的刺绣“高手”。11岁的王芬在这个寒假做的绣品卖得200多元钱,她告诉记者准备用这笔钱为自己买一本英语词典。

  据教师杨琼介绍,学校有90%的学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制作出售刺绣和蜡染的领带、挎包、床上用品等,平均收入500多元钱,不仅负担起了自己全年的学费,很多学生还用自己挣来的钱贴补家用。 作者:王雨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