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宁塌矿抢救现场昨日凌晨再次塌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抢险工作仍在进行
讲述施救方案
  本报兴宁讯 (记者绿叶、邱伟荣通讯员李冲摄影报道)昨日是兴宁市发生石膏矿矿井塌方事故第2天,经过拯救人员近30个小时井下搜救,被困井下的4名矿工至今下落不明,生存希望渺茫。但事故抢救指挥部仍在作最大的努力进行拯救。

  发生新塌方拯救进度受阻

  据事故抢救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凌晨2时多,抢救现场又发生了一次小规模塌方,拯救队员历尽艰辛拓出的近5米通道又被塌落石块填满。为此,现场专家调整了拯救方案,并从兴宁市各个矿井调集了50名资深工程技术人员和有丰富井下作业的老工人参与拯救,重新组织人员在井下巷道塌方碎石层上铺设铁轨和安装卷扬机,200多名拯救队员分为6班24小时作业,并且每班都有2位医护人员带着救生设备在井下待命,以争取尽快打通被塌落石块堵死的40米巷道和发现被困者后能及时抢救。

  据从井下上来轮休的拯救队员介绍,井下气温高达30℃,拯救队员在井下作业时都只穿一条短裤衩作业仍汗流夹背,由于工作面实在窄小,所以掘进速度一直无法加快。梅州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李振模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拯救人员在井下作业不发生意外,他们已经改变了一开始在井下乱石堆中搜救被困者的做法,每掘进一步都要支护好撑架,如不发生新的冒顶,按目前进度仍然需要2天时间才能挖通巷道,否则时间将会更长。

  据了解,目前拯救人员在井下呼声不见反应,至记者发稿时止,被困者被压在石堆下已长达近40个小时,生还希望非常渺茫。

  一被埋矿工奇迹般获救

  塌方发生后被困井下7人中的袁晋兴非常幸运,今年38岁的他为了养家,在井下挖矿已干了4年。他告诉记者,事发当日他清晨6时便下了井,干了约3个多小时,突然头顶像炸雷一样发出巨响,自己便被埋在乱石底下,当时他一下子便懵了,四周一片黑暗,除手动不了外,身子还能动,过了很久他才意识到井下工人最害怕的事情发生了,他的心一下子冷到了极点,也许再也见不到在农村家里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了。他正在绝望时,突然发现石堆外面有了亮光和声音,求生本能使他大声呼救,很快,他和另外两个同伴一起被救了出来,他除了右手食指永远留在井下和右手腕骨折外,全身上下皮肤只受了轻微擦伤。而他的另外两个同伴却没能活过来。

  初步分析为地震所致

  据现场专家初步分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发生3.8级地震造成的。事发前夕地震发生后,矿井周边17户村民的数十间房屋发生了不同程度开裂和村中水泥道路断裂,一户村民猪圈发生塌陷,连圈中的肥猪都陷了下去。
获救矿工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