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外来物种生物入侵 专家吁建相关预警评估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25 解放军报

  现在,非典、禽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的危害,已被人类深刻地记取;而另一种生物危害——外来物种的入侵,人们却并不一定清楚。它以悄然的方式、疯狂的速度,改变和威胁着本地生物的多样性,进而破坏着那里的生态环境。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提案,提醒警惕外来有害物种的入侵,这份提案引起了政协委员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如今,外来入侵物种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有200多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惊人。据报道,每年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4亿元人民币。

  相关部门屡有告急,入侵物种每年给广东造成损失数十亿元

  福寿螺、非洲鲫、老虎斑……什么都敢吃的广东人从国外引进了不少美食物种。其实,这些引进物种对周围生态环境也带来了危害。

  广东省对外开放最早,入侵的外来物种数量也在全国排在前列。在去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第一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中,广东就占13种。广东省环保局近日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严重危害广东农林业的外来动物约有40种,害虫类包括松突圆蚧、湿地松粉蚧、水稻象甲、斑潜蝇、松材线虫、桔小实蝇和白蚁等,植物更多达上百种。广东省植物保护总站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已查明有20多个外来入侵物种对农作物造成了巨大危害。广东渔业主管部门有关官员透露,一些引进鱼类对本地鱼种及放养湖泊生态系统都构成了极大威胁。

  广东省检验检疫部门也表示,近年从进口水果中查获的有害生物成倍增长,仅去年上半年就已截获入境有害生物7023批,是前年同期的五倍多。这些非法入境的洋水果大多来自地中海实蝇、昆士兰实蝇等病虫害疫区,严重威胁我国水果产业安全。

  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去年11月完成的《广东省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调查报告》中指出:保守估计,外来有害物种每年给广东省带来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目前,广东省每年防治斑潜蝇的成本高达0.4亿元。

  森林病虫害防治专家近日透露,松突圆蚧被称为松树杀手,疫区已扩展到全省大部分马尾松林。

  引进物种先要评估,专家建议加紧入侵物种管理立法

  西来草曾经在前几年各地大造广场运动中屡屡成为宠物。近年,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商又乐于引进国外的名花奇卉,于是大王椰子、假槟榔苗木及各种奇花异草几乎毫无阻拦地被引进国门。

  孰不知,这些花木里很有可能携带有害虫,危害众多林木和作物!引进外来物种,的确要留个神。

  据报道,广东顺德检验检疫局去年相继从进口的中东海枣苗中截获非洲大蜗牛,从进口的椰子苗中截获椰心叶甲。这两种害虫均属国家二类危险性有害生物,存在危害广、传播迅速的特点,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的城市绿化和花卉种植带来严重打击。

  造成一些外来物种成功入侵我国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管理和防范措施,缺乏综合性的利益与风险评估体系。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福武教授深有感触地说。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建立起预警评估系统。对于生物引种,在引入前应进行充分的科学评估、预测和测验。不仅要考虑到当前,还应预测将来;不仅要看经济利益,还要看生态危害;不仅要考虑地区性问题,更要考虑全国性问题。引入后应加强观测和跟踪,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对策,避免大面积造成危害。

  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局有关部门介绍,国家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外来物种的法规或条例,应加紧制定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法和入侵物种管理法。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中也建议,现有的法律和条例都是针对病虫害和杂草的检疫,广东省可考虑制定防止入侵物种危害当地生态系统的地方法规,例如规定在大规模使用非当地物种前,必须要进行五个世代的小规模实验来证明对当地生态系统不会造成威胁等。

  综合防治收效显着,广东本月着手有害物种的普查

  唉!半年前我在美国看到德国小蠊,还担心千万别在国内出现。这不,前几天家里真得有了。经常到国外旅行的赵女士说起这种只有手指甲大小的昆虫,气就不打一处来,别看它小,繁殖能力真强,只要发现一只,家里可能会有上百只。

  省商检部门提供的情况及有关专家指出,外来物种入侵无论从周期上还是数量上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而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防治工作,加大投入,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攻关,在一些领域已取得成效。

  省林业厅森防总站梁承丰高级工程师近日介绍,国家林业局早就成立了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管理办公室,并在全国建立了1000多个中心测报点,广东有43个。广东省也在积极筹建相同的机构,今年将正式成立,大规模有害物种普查本月将展开。

  近几年,许多专家和学者根据多年来的科研实践指出,对外来入侵生物应采取人工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农业防治和机械防治,以及将这些方法结合起来的综合治理措施,如此才能收效显着。对深圳内伶仃岛薇甘菊的综合防治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对蛀果虫的群防群治,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薇甘菊有植物杀手的劣称,在珠三角地区尤其是在深圳和东莞等地,对当地生态造成了严重侵害。从2000年5月开始,省林业局就组织科研力量对薇甘菊综合防治技术进行攻关;经过两年的努力,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6个科研单位完成了任务。广东省林业局科技与对外合作处曾处长介绍说,这一成果采取了化学防除、生态防除和生物防除并用的方法,收效明显。如采用化学防除方法,筛选出不同浓度的、能有效除治薇甘菊的化学除莠剂森草净,并在510公顷的林地进行了示范试验,结果杀死薇甘菊95%以上,而对其他生物的安全性达到90%以上。

  蛀果虫自上世纪末严重危害我省许多果园,造成大面积减产。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农业厅植保总站开展科学实验,总结出多种有效的防治办法加以推广,如套装防虫法、诱捕雄虫法、化学防治法、毒饵诱杀法等,有效地控制了蛀果虫的孵化泛滥。

  广东省植保总站、省植物检疫站邵副站长近日向记者透露,总投资达2200万元的广东省区域性植物检疫隔离试种场及省良种引进与改良中心,将于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农业部定点的全国三大试种场之一,今后华南地区所有引进的植物物种都要进入该场隔离观察,确认其安全后方能引进种植。

  天敌防治非万能 野外放生需谨慎

  生物食物链一物降一物,每个物种都其天敌。现在生物界颇为流行天敌防治技术,但是引进天敌防治外来有害生物也具有一定的生态风险性,释放天敌前如不经过谨慎、科学的风险分析,引进的天敌也可能成为新的外来入侵生物,从而造成引狼入室的后果。邢福武教授对记者说。1988年,法国索西爱特群岛为抑制非洲大蜗牛的过分繁殖引进了它的天敌——一种肉食蜗牛,结果却导致当地的波利尼西亚小蜗牛遭受灭顶之灾。

  近年兴起的野外放生,已形成另一种不易觉察的物种入侵。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原产于美国及中美洲的红耳龟,即巴西龟,如今成了中国许多家庭的宠物。部分家庭将龟养大后,将之放生野外。但实际上若不适合环境,非但达不到环保效果,反而可能带来疾病,甚至引发对本地自然生物链的破坏。因此,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已禁止进口红耳龟,并规定直径10厘米以下的龟苗也不允许进口。

  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已规定:擅自将引进的野生动物放生于野外或者因管理不当使其逃至野外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E2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