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六大文化遗产的“修缮路线”:“整旧如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35 中国新闻网

  2004年是北京市文物修缮的关键一年,包括故宫、天坛、颐和园、周口店遗址、司马台长城、十三陵等世界文化遗产修缮或抢修项目将在今年开工。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取了关于六大世界文化遗产修缮最为详尽的信息。一年前,在故宫大修中,媒体和学界对修复工程的原则究竟是“整旧如旧”(尽可能保持建筑现有原状的修复)还是“整旧为新”(将古建筑修复到跟初建时一样辉煌)曾进行过针锋相对的激烈争论。最终,故宫大修采取了“整旧为新”的办法。据此次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六大文化遗产“修缮路线”则以“整旧如旧”修复原状为主要原则。

  故宫大修门户

  2002年开始的故宫大修主要是对故宫一直未对游人开放的部分进行“整旧为新”的修整。第一部分,故宫武英殿修缮工程于2002年10月17日举行开工仪式,由故宫古建修缮中心承担施工任务。今年将进入实施油漆彩画、地面及基础设施等后续工程。

  在六大文化遗产修复计划中,2004年拟对故宫午门、延禧宫内灵沼轩进行的修缮与两年前开始的“故宫大修”在路线上有所不同,将以修复原状为主要原则。此次午门一区修缮工程包括:城台、正楼、东西明廊及午门外东西值房。修缮中对大木表面局部糟朽、开裂的部位采取粘接、镶补的办法,断裂的部分则进行支顶、铁活加固,剔凿挖补地面残损的方砖,并对外檐彩画进行恢复。

  延禧宫原名延祺宫,为东六宫之一。此次修缮内容包括对损坏开裂的承重铁柱进行粘接、加固,对锈蚀严重的、影响结构安全、加固不能使用的部件按原规格尺寸更换。对水池四周进行清洗、修补等。

  天坛铺陈祈年殿院

  天坛祈年殿院经历代多次修缮,原状拆改的变动较大,形式与古建筑景观极不协调,对景观破坏极大。此次修缮的性质为“原状修缮工程”,即对所有古建筑屋面进行保养性修缮,包括:各殿瓦面除草,补配残缺勾头、钉帽,整修檐头;室外重新按历史原状恢复,下架重做地仗油饰;祈年殿院落拆除水泥砖,恢复城砖海墁地面;祈谷坛金砖加固保护;对石构件、栏板、栏杆、柱头、云头、风头、大小龙头表面清洗并进行防风化保护。

  颐和园重回原貌

  排云殿、佛香阁景区位于颐和园万寿山的中央部位,是颐和园的重要景区之一。该景区经过多次维修,现局部与历史原貌不符。本次维修将景区内已改变原状的部分,在查清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按照原样恢复。材料与原构件不同的重新按照原构件添配,尽量恢复其历史原貌和风格。如将水泥砖地面全部揭除,按传统做法恢复青砖地面,原来用水泥沙浆、混凝土等现代材料修补的地方全部剔除,按传统做法修补。将所有松动、移位、脱落的石活、琉璃构件归安顺线,并打点勾缝。墙体歪闪严重的局部拆砌。所有建筑的大木构架、斗拱等基本保持不动,所有梁架紧箍加固,椽子以修补加固为主,并对所有建筑的斗拱进行彻底检查,添配破损、短缺的斗拱构件。整修加固所有建筑的内、外檐装修,以修补为主,局部残缺、糟朽严重的添配。此次修缮的目的是尽量恢复排云殿、佛香阁景区的历史原貌。

  周口店遗址抢险加固

  2003年8月12日,北京市文物局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召开了遗址保护座谈会,同时成立了遗址保护抢险专家组和工作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研究所对遗址抢险进行前期调查,并拨付了专项资金。经勘察发现了7个化石地点共21处存在不同程度的险情。随后制定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保护抢险加固方案。据悉,抢险加固方案将在近日出台。

  司马台长城排险补残

  1986年,由北京市出资对司马台长城东4台至西4台进行了整体维修。今年对此段长城的修缮基本上是第一次修缮工程的延续,力争早日实现该长城段的协调、统一。在修缮过程中,排险是最主要的修缮措施,包括:铺墁缺损地面;疏通排水道;填实勾抹灰缝脱落部分,摘砌鼓闪开裂的墙体,对于只存残墙的空心敌台,采用三角支撑梁与夹板结合的钢架结构进行排险。对于城墙、登城口、马道、垛墙等建筑物局部坍毁的部分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做法进行补足加固。为使修缮后长城的整体风貌相协调,凡是新补砌的部分均进行作旧。对于新添配的钢铁构件(如支撑架、栏杆等)有引雷的可能,必须作防雷处理,方法为一是使钢铁构件直接与城墙地面相连,二是对于人体可接触到的构件部分缠裹绝缘树脂胶布,做绝缘处理。

  全面修缮十三陵

  2004年明十三陵陵寝修缮工程计划主要是:康陵抢险修缮工程将完成宝城墙体加固,三座门、祾恩门、祾恩殿石件归安,陵墙加固,地石归整,排水系统疏通修整等工程。2003年已进行方城遗址清理及明楼屋面落架等前期工作。庆陵修缮的内容包括宝城、方城、明楼、单孔石桥等12项工程。泰陵修缮工程待设计方案完成审批后破土动工。工程内容包括:宝城、方城剔补、明楼揭瓦等十项工程。日前,记者从十三陵特区办公室获悉,泰陵的修缮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将于下月完成,方案完成后还需经过审批方能破土动工。据了解,2008年前将全部残陵抢修一遍是十三陵特区的大目标。泰陵是进入修缮序列的第四处残陵。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