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设施竟没起任何作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吉林“2·15”的起火点就位于这里。特派记者麦圈摄
  特派记者 柯学东

  今天是吉林“2·15”火灾的第4天,死者的家属已经得到有效的安置,虽然重伤员增加到14人,其中6人生命垂危,但医院的抢救工作还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过,火灾过去3天后,人们不禁要问,这把火夺去那么多的生命,这是否可以避免?究竟那些人要对事故负责任?昨天,本报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调查。

  起火点属违章建筑

  据消防人员调查,起火点位于中百商厦后侧与锅炉房西侧相隔的临时仓库,为什么这个地方会着火呢?吉林市方面对此的解释是“自燃”。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往事故现场,经过勘察发现,事故原因并非“自燃”那么简单。

  中百商厦长度约为30米,楼高四层,而沿着商厦后墙,临时搭建了同样长度的一串仓库,据周围邻居说,这些仓库全部放置的是一些商品物资以及泡沫、煤气瓶、煤炭等易燃杂物。可以确定的是,该仓库是一个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对此,记者询问了多名围观群众,他们一至认为,该仓库是临时私自搭建的,属于违章建筑,动工时曾被叫停过,但后来为什么重新得以施工不得而知。连吉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孙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定它属于违章建筑。

  消防设施锁在铁柜里

  大火起于临时仓库,该仓库又位于大厦后侧,并不在大厦内部,如果消防设施到位的话,应该说火势在开始阶段是可以被控制的。但是,据当天从现场较早逃出来的王先生称,在距起火仓库五米左右的地方,就是该商厦存放消防用品的铁柜,但所有的消防用品都“安然无恙”。

  国务院调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高级工程师杨志杰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吉林市中百商厦的消防设施在火灾中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杨志杰工程师还说,如果火灾发生在晚上,消防设施有可能起不到作用,但火灾发生在白天,按理说是应该起到作用的。这些消防设施在火灾中究竟为什么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到现在还是一个谜,具体原因还需继续调查。

  商厦“逃生通道”不畅

  曾进入大厦救人的“的哥”王立文介绍,当时他发现三楼的死者(包括窒息者)一个压着一个,或者是互相纠缠在一块。显然他们在生前拥挤在一起试图逃生,但为什么他们不能迅速离开呢?记者现场勘察发现,他们借以逃生的通道严重狭窄。

  据记者了解,中百商厦是一个正处于改制阶段的商业机构,商场的所有者便将整个大厦分割出租给好多业户,以至于通道被不断缩小。还据附近居民介绍,为了自己的安全和经营方便,承包的专业户在楼梯口设置了卷帘门。据火灾发生时正在现场的李某介绍,当时,三楼的卷帘门在火灾发生时紧紧锁住,使楼梯的逃逸功能几近丧失。

  舞厅里的人不知已经起火

  据调查,中百商厦第四层舞厅的生意最近特别火,由于人特别多,一天要开两场。而据上面的那位王先生介绍,起火时,第2场舞会刚开始,由于里面的人都在狂热地舞蹈,根本不知道下面着火了。而着火后舞厅已断电,但里面的人以为是有人故意熄灯。直到消防车到后,着火的消息才传到舞厅,此后人们惊慌

  失措地打开门,但楼道里已经是烟雾弥漫。

  为什么不安排气垫?

  据统计,这次事故中被摔死、摔伤的占了相当比例。事后,很多记者包括大多数群众都提出质疑,现场指挥抢救的人为什么不安排气垫?即使对形势估计不足,来不及组织运气垫,还有其它折中办法呀。

  对于气垫问题,吉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孙志伟说,当时的消防官兵的抢救工作有目共睹,根本不存在指挥不当问题,当时用云梯救人,实践证明是得当的。

  4人被定为重点调查对象

  记者从吉林市政府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公安部门先后传唤了36人,调查其是否负有相关责任。经两天的紧张调查取证,已将传唤人员缩减为8人,由国务院调查组负责调查,其中4人被确定为重点调查对象,商厦业主焦淑贤的亲属于洪新被确定为重点嫌疑人。火灾损失正在调查核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