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因改良挑战公平体育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科学家李·斯维尼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运动员们不久以后便可以利用基因移植来提高运动成绩,他同时称自己已经使用该方法使老鼠的体能增加一倍。

  用基因改善肌肉的方法可能会有利于精英运动员、肌肉损伤正在恢复中的病人以及肌肉无力的老年人。李·斯维尼和他的同事们将于下个月在《实用生理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

  老鼠肌肉力量成倍提高

  16日,李·斯维尼在美国推进科学协会的年会上,描述训练和基因改进如何一道提高老鼠肌肉力量和增加肌肉数量。科学家在老鼠的后腿肌肉里注入含有IGF-I老鼠基因的“基因改变”病毒。基因促进了生长因子IGF-I的增加,这种生长因子能够使肌肉的力度和数量有一个飞跃。

  基因改良老鼠通过爬楼梯、负重训练方法使肌肉力量增加一倍,而且会比那些只训练或者只改良基因的老鼠保持更多的肌肉。甚至不做任何训练,基因注射也会使肌肉力量增加15%到30%。

  基因注射法难以检测

  李·斯维尼表示:“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方法不仅对那些老龄动物以及肌肉有病的动物有效,而且还对那些不大爱活动的‘年轻’动物的肌肉起作用,这意味着此方法可能会导致肌肉发挥状态在基因改变作用下得以提高。”

  李·斯维尼预测人类不久就要对自己的肌肉疾病做基因改良试验,但是,这一有效改变运动员生理状态的方法会更加难以检测,这一方法会在重视体育竞争的世界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需求。李·斯维尼认为体育界未来极有可能使用这种提高肌肉力量的基因注射方法,这类似于当今人们借助药物甚至滥用药物提高运动成绩的方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