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卡维:独腿恐怖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38岁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是新一代“基地”组织领导人中的领军人物,也是基地驻伊拉克的恐怖行动总指挥。

  2月中旬,在不到一周时间里,他在伊拉克连续策划了4起自杀性爆炸袭击,在美国政府眼里,他的身价如今已经涨到了1000万美元。

  他擅长研发生化武器,在阿富汗专门开办过培训“下毒高手”的训练营。2001年10月,在美英对阿富汗的一次轰炸行动中,扎卡维被炸伤一条腿,所以人称“独腿恐怖大王”。

  在美国政府的眼里,扎卡维是一个比拉丹等人更难对付的恐怖魔头,因为他受过更好的教育,行动更加独立,不喜好虚张声势,对电脑技术掌握比较好,有更强的组织能力。

  美国悬赏1000万抓捕扎卡维

  姓名: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出生地:扎尔卡,约旦

  出生日期:1966年10月30日

  身高:未知

  体重:未知

  头发:黑色

  眼睛:黑色

  皮肤:棕色

  性别:男

  护照:约旦Z264958

  真名:艾哈迈德·法迪勒·哈莱拉

  悬赏金额:1000万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2月10日和11日,巴格达附近连续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100多人死亡;12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的车队在费卢杰遭到火箭弹袭击;14日上午,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警察局发生劫狱枪战,枪战大约持续15分钟,至少造成23人死亡。

  不到一周时间连续发生4起自杀性爆炸袭击,据称这一系列行动就是扎卡维在幕后策划的。美军在袭击发生之后,马上将对他的悬赏金额从50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

  据美国媒体《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虽然本·拉丹没有被捕,但“基地”组织已任命了新的年青一代领导人,以继续拉丹的“事业”,这些人与伊拉克、沙特和俄罗斯最近发生的一连串爆炸事件密切相关。38岁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就是新一代“基地”领导人中的领军人物。

  扎卡维到底是何许人?

  在美国政府通缉扎卡维的网站上,有关扎卡维的资料是如此介绍的:“扎卡维,男,1966年10月30日出生,约旦籍公民,护照号Z264958,头发黑色,眼睛黑色,皮肤棕色,身高体重不详。”

  据报道,现年38岁的扎卡维真名为艾哈迈德·法迪勒·哈莱拉。1999年,扎卡维离开了约旦,他跟随“基地”的二号人物、埃及人扎瓦赫里前往阿富汗,在一个毒气和有毒物品训练营地接受训练,掌握了毒气和有毒物品的制造和使用方法。2001年10月,在美英对阿富汗的一次轰炸行动中,扎卡维被炸伤一条腿,他随后逃往伊朗、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曾在巴格达治疗腿伤,人称“独腿恐怖大王”。

  美国官员说,扎卡维既是“基地”组织成员,也是同“基地”有关的“安萨尔”组织的领导人。扎卡维同“基地”组织高层有着长期的联系。据称,他拥有直接策划恐怖行动和动用“基地”资产的权力。

  扎卡维家人生活穷困潦倒

  据报道,扎卡维的家人在得知媒体的相关报道之后并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在距离约旦首都安曼25公里的赞卡,扎卡维有六个姐妹和两个兄弟。扎卡维的一个姐姐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们从来都没有得到过有关他的消息,他自从离开家乡之后就很少与我们联系了。以前,他还用电话和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但最近一年以来我们一直没有互通音信。”

  据报道,扎卡维的母亲因为心脏病卧床休息,他的8个兄弟姐妹和母亲一起住在赞卡的一个破旧的房屋内。据称,他们的生活非常穷困潦倒,但从未得到扎卡维的接济。

  2000年9月份,约旦当局以涉嫌袭击西方人为名,缺席审判了扎卡维,并对他判处入狱15年。

  更难对付的恐怖魔头

  在伊拉克境内2月10日和11日的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之前,美方就认为扎卡维至少还卷入了伊境内4起主要的袭击事件:2003年8月的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大楼爆炸案和圣城纳杰夫爆炸案、2003年11月的意大利警察部队司令部爆炸案,以及2004年2月1日的伊北部埃尔比勒库尔德人政党办公室连环爆炸案。有250多人在这4起袭击事件中丧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在“基地”组织任命的年青一代的领导人中,扎卡维是他们的领军人物。这一代领导人的特点是:崇拜拉丹并从其身上得到精神鼓励,但不一定听从他的命令。与他们的前辈比较起来,新一代“基地”领导人受过更好的教育,行动更加独立。此外,他们不喜好虚张声势,对电脑技术掌握比较好,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因此这些人将更难对付。

  擅长研发生化武器

  对美国来说,扎卡维并不陌生。美国情报机构称,扎卡维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地区偷偷开设了一家化学毒品实验室,专门研发剧毒的化学物品,供给“基地”组织和全球其他激进组织袭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时使用。

  美国情报机构还称,这个化学实验室是“基地”组织用来培训“下毒高手”的训练营。

  神秘信件爆出新策略

  驻伊联军2月11日发表了据称是扎卡维写给“基地”领导人拉丹的一封信。扎卡维在信中呼吁拉丹助他一臂之力,帮助挑起伊国内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宗派冲突,来引发内战,造成伊拉克的分裂。

  美军方透露,扎卡维的这封信是他们上月在巴格达一次搜捕行动中发现的。

  扎卡维在信中写道:“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惟一方法,是对什叶派宗教、军事和其他关键领域内骨干人物发动袭击,然后让他们对逊尼派寻仇。”扎卡维仍在信中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把美国人赶出伊拉克,而他领导的反美武装已经发动了25次袭击行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