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品申报下月有望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周思详、苏婉波通讯员陈德伟)近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D-FDA)的电话响个不停,几乎都是保健品企业咨询何时恢复申报、审批以及换证的,尤其是新成立的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处受到最多关注。

  记者昨日获悉,GD-FDA与广东省卫生厅的工作移交已经完成,保健品的审批受理工作最快可望于3月恢复进行,而该局有关负责人表态,在过渡时期将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广东不会管死保健品企业,而是要促进其规范健康地发展。

  60余企业已通过审查

  据了解,自去年12月起,原由广东省卫生厅负责的保健食品GMP审查项目停止受理,当时广东省的保健品企业已获悉该职能将移交给GD-FDA。之后,许多企业不断询问何时恢复受理,特别是已取得GMP审查证书的企业的GMP资格将怎么处理,是否需要再次申报审批,是否需要重复投资建设等等成为行内最为关注的问题。

  早在1998年,卫生部就颁布了《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2003年4月3日,卫生部下发通知,明确指出2003年12月31日前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完成GMP审查,否则必须停止生产。

  广东是国内保健食品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推行GMP的决心也最坚决。但真正动起来还是去年。到去年底,广东省150多家保健品生产企业中已有人字牌、黄振龙等60多家企业通过GMP审查。

  换婆家不换政策

  与此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持观望态度,时限过了也没有申报GMP审查。记者了解到GMP的成本是企业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保健食品企业实施GMP的成本远没有药品GMP的成本高,一般数十万元的硬件投入就可以了,但相应地,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规模也小得多,数十万元也是一笔不少的投入。

  因此,卫生部门的工作移交到药监局后,企业担心要重复认证、重复投资。为此,省局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和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均给企业派了“定心丸”:药监局的GMP认证工作,将参照药品中相关剂型的工作程序与要求执行。保健食品GMP认证工作将由GD-FDA的药品审评认证中心负责。已通过卫生厅GMP审查的60多家企业可以顺利过渡,在卫生许可证有效期内可继续生产;已经进行GMP改造而未申请审批领证的企业将按照卫生部原有标准进行认证;针对其余的企业特别是委托加工的企业,今年内考虑出台相关规定。

  对于实施过程中发现未完善的地方,且广东省有相关权限的,可以通过换发许可证或年检时进行改革,既达到规范目的又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过渡期新产品直接向国家局申报

  过去新产品申报要经省初评,现在该怎样处理呢?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向企业答复,在机构改革期间,暂由企业直接向国家局申报。昨日,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丽平告诉记者,新品种可直接向中药保护办公室申报。

  王丽平指出,新机构工作的第一步是规范保健品的OEM(委托加工),以往的卫生许可证与GMP审查证书的生产范围不对应,出现以产品对应生产条件的情况,使得少数人超范围OEM。新机构将参照药品OEM的准则对其进行纠正和管理。

  完成对OEM的清理工作后,省局还将着手进行证照和标签的清理监管工作。今后出口企业的出口销售证明也将由省局出具。(周思详、苏婉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