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城激起教师买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1:54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梁正祥司徒华森)一座大学城6月就要在广州的南部崛地而起了,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这与自己的生活无关。但是,记者多日的采访了解到,因为这座城,催生了广州数千个大学教师家庭购车热,而大学城原居民更是一年间洗脚上田,从原来住的平房搬到了花园洋房。大学城改变了广州人的生活轨迹。

  6大学主校区拟进城

  据统计,广州大学生的毛入学率去年才首次达到国家平均水平,扩大教育能力迫在眉睫,广州地区高校人均用地22平方米,离教育部有关规定人均用地66平方米的标准还差44平方米/人。此次入驻的10所大学里,就有3所因为连续3年平均面积太小,受到国家教育部的黄牌警告,再不扩展就要降级了。

  为此,省市决定以资源共享、环境优先的原则来规划建设“广州大学城”,共精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首先“进城”,而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学院等6所大学准备将主校区搬至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也已经表达了这一意向。

  大学教师掀起购车热

  大学城眼看就要落成了,最忙的人可能就是那些大学教师们了。据了解,大学城里对于教职人员的生活住宿安排都很妥善。由于大学城离中心城区只有半小时车程,几乎所有的大学教师都选择将家保留原地,改为买小车上下班。春节汽车买卖最旺时,各大汽车经销商都发现,大学教师来买车的占一至二成。广州美术学院的许老师,一月前就将一辆宝来车开回家。他认为,对于生活的安排,他还是认为家在城外更好,现在新港路畅通无阻,回原学院开车只要20分钟左右,他周围起码有八成以上的同事买了或打算买车。

  万余原居民住上洋房

  据了解,小谷围原居民大约有1万多人。考虑到原居民住的多是平房、旧房,按补偿标准赔偿,可能很难在岛外买到新住房。为此,有关方面出台了一个奖励办法,只要在限定时限内拆迁,将奖励一定金额。

  这样,原居民得到的补偿加奖励,每平方米大约为1670元左右,而有关方面在岛内还建了安置区,容积率为0.87,绿化率达36%,别墅和洋房按成本价1640元左右卖给居民,洗脚上田的农民们高高兴兴地住上了洋房。

  此外,为让农民的生活有保障,有关方面在化龙镇预留了4000亩发展用地,供发展工商业,位置目前已经选好,还创新地在全省第一次为11000多名农民买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共补贴了1.7亿元。2000多名达到退休年龄的老人家,不久前就拿到了400多元养老金。

  据了解,为了解决岛上7000多劳动力(其中无业的4000多人)的出路,有关方面特别成立了一个劳动服务中心,通过工地招聘和引入企业招聘,目前已经有2600多人解决了职业问题。有关方面目前正在协商,可能成立一个大学城的保安、绿化和环卫服务中心,承包城里的城市服务业务,也将吸收原居民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