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死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28 青年参考

  英国《卫报》

  微软作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软件公司,如今像是一位在电脑游戏里正被围攻致死的玩家,一旦被击败,就将立即被取而代之。昨天,这个身处西雅图的巨无霸就其视窗新版操作系统的又一个瑕疵发布了警讯,而视窗是全球95%的计算机所采用的操作系统。这一深藏在代码里的瑕疵有可能使潜在的黑客获得对于用户计算机的控制。微软在几个月之前就接到了该瑕疵的警讯,但是出于可理解的原因,微软在确认黑客借以控制用户计算机的可能性之前,首先开发出了针对该瑕疵的补丁。于数周之前爆发的“我的末日”病毒所造成的空前混乱,已经引发了对微软的广泛批评,新瑕疵则与之不同。

  把所造成的全部损害都归罪于微软并不正确,微软成为攻击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强势地位。微软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和免费操作系统Linux虽然比微软更加稳定,但是因为太过弱小,并未引起病毒代码作者和黑客的关注。真正的损害是对计算机网络所进行的无尽的野蛮攻击,而商业安全和个人生活对于网络的依赖正在日渐增强。

  一般公司在下载互联网上定期贴出的补丁时,很明显并未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只是安装防火墙以确保带有病毒的邮件不至侵入雇员的个人电脑。公司用户和个人用户也有疏失,因为他们仅仅采用简单的预防措施,即不打开来源不明邮件的附件,这就留下了隐患。如果特洛伊人不曾打开过城门并将木马拖进城内(含内含附件),希腊人就不可能攻进城去。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微软可以撇清责任。微软是行业巨头,它凭借着全球垄断地位积累起了500亿美元的财富。微软的垄断性不单体现在操作系统,也体现在Word文字处理系统和Excel制表软件上。微软凭借财富网罗了众多业界精英,但其表现有负于大众对该一强势企业的期望。微软非法获取垄断地位的罪名虽然不成立,但美国法庭认定了微软非法维持垄断地位的罪名。微软在开发安全的操作系统时,应当不遗财力,否则势必要面对放弃垄断地位的新一轮压力。

  (中证 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