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如何“掌控”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28 青年参考

  在此次事件中,一个相当吸引人的细节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早在日本时间2月11日下午5点40分前后便已经发现“向阳红09号”。《日本时报》更是声称,早在“向阳红09”驶向钓鱼岛海域之前,日本海保厅就已经知道,所以只是以逸待劳而已。

  日本海保厅:一切尽在掌握

  据日本军事观察杂志透露,日本海保厅准确掌控“向阳红09号”是意料之中的事。以今年年初中国民间保钓船行动为例,中国保钓船一离开厦门的东渡码头,日本各大媒体网站便刊出了中国保钓船的出发时间、行进速度、进发方向等具体的情况。显然,日本方面通过情报侦察手段获得了中国保钓船的运作细节,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一旦确定中国保钓船出港后,日本方面就会立即派出具有侦察能力的军舰进行跟踪监视,与此同时调动不同性能的船只准备堵截。

  中国保钓船一离开厦门的东渡码头,日本各大媒体网站便刊出了中国保钓船的出发时间、行进速度、进发方向等具体的情况。

  屡屡扮演拦截角色的是日本的海上保安厅。海上保安厅虽然隶属于国土交通省,但其具体的情报、指挥、通信及控制系统,与海上自卫队间有着诸多的联系,很多渠道都是相通的,一些自卫队不方便出面的场合,特别是在领土争端这样的敏感问题上,由海上保安厅出场可以将事态性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在前年击沉朝鲜船只的事件中已经有了充分的表现。

  由于钓鱼岛海域由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负责“管辖”,因此参与拦截中国民间保钓行动的保安厅船只和飞机都来自该管区。第11管区下属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名护海上保安署、中城海上保安署等分部。共有21艘巡视船(其中100吨以上船只11艘)和11架巡逻用飞机(其中固定翼飞机6架,直升机5架)。此次出动的船只和飞机均属于其本部、石垣保安部及平良保安署。该管区分别于1990年、1996、1997、1998年、2003年多次阻挠中国船只及人员前往钓鱼岛,并在1988年我国上百艘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正常作业时,驱逐我方渔船。

  “拦截对策小组”应对中国保钓

  据台湾的《亚洲军事评论》杂志透露,日本应对中国民间保钓活动和监视中国海洋考察船现在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这套机制的核心便是:由日本海保厅而非日本政府或者海上自卫队直接出面,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内部却暗设一个由高级军官组成的“拦截对策本部”,这个对策本部据说有“通天”的本事——可以直接把相关情报即时送达政府和自卫队最高层。“拦截对策本部”还负责向东京和自卫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海保厅第11管区也有相应的“拦截对策小组”,这个小组的人员由海保厅的情报官组成,成员会说流利的中文,相信是为了便于向中国民间人士喊话。另外还有相当的专业情报摄像与拍照人员,听说每次都抵近对中国保钓人士进行拍照“存档”。海保厅第11管区定期演练针对不同拦截对象的方案:有针对保钓行动的拦截;有针对中国海洋科考船的监视;有针对中国正常作业渔船的驱逐。每套方案动用的军力和方式完全不同。

  根据此前海保厅第11管区对中国保钓渔船多次拦截实际行动和演习情况来看,日本方面经常对钓鱼岛海域实质监控的主角有以下几个方面:“PLH09”指挥船,负责对整个现场进行综合控制和指挥,并与后方保持联络;“PL03”和“PL08”这样级别的中型巡逻船,由于航程远,船上空间大,器材多,主要负责跟踪;而“PS06”、“PS109”、“PC219”等几艘小型巡逻船只,则凭借其机动性,担任近距离的监视和堵截。

  日本自卫队密切监视东海油田

  迄今为止,钓鱼岛海空出现的还只是海保厅的身影,但有军事观察家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身影出现在钓鱼岛海空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队的P-3C巡逻机向左倾斜,迅速向海面下降,可以看到机舱外全是中国的石油、天然气采掘设施。

  据日本《每日新闻》2月8日报道称:“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队的P-3C巡逻机向左倾斜,迅速向海面下降,可以看到机舱外全是中国的石油、天然气采掘设施。飞机从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起飞约两个小时后飞抵这里。在距离冲绳西北大约400公里的东海海域,有一个平湖油田设施,它是中国在1998年建成的。油田位于日中两国的中线略靠近中国一侧处。这里产出的石油和天然气通过输油管和输气管运至400公里外的中国本土。据说这里的天然气蕴藏量可以满足上海浦东新区15万个家庭15年的需求。

  “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队的巡逻机每天都要对这一油田设施进行监视。油田的工人们向海底打桩的工作仅半个月就完成了,如果不每天都加以监视,就不知道事情的进展如何。海上自卫队员开始拍摄照片,而中国的施工人员从高度约120米的采掘设施顶部的直升机停机坪,静静地看着这边的动静。”

  “P-3C”巡逻机驾驶人员每天要用肉眼确认所有的船舶,要辨认民间船只或渔船有没有装载可疑物。2002年以后,海上自卫队把“P-3C”的外部机体涂成了不引人注目的灰色,机身上的太阳标志也被缩小。从2003年开始,“P-3C”还配备了反制导导弹装置。

  “日机每天9小时侦察。海上自卫队创建之初的目标主要是监视前苏联海军的动向,‘P-3C’巡逻机曾长期追踪前苏联的潜艇。冷战结束后,远东俄罗斯海军活动减少,朝鲜间谍船和中国海军开始活跃。近年来,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的船只也频繁地进行海洋调查,‘其对大陆架资源的调查和对潜水航运军事数据的收集正在配套进行。’(海上自卫队人员语)”

  这篇文章刊出不久,“向阳红09号”便成了日本媒体再度关注的对象。此后,日本《朝日新闻》毫不掩饰地说:“如此下去的话,‘P-3C’出现在‘尖阁群岛’(钓鱼岛)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