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有野心的家电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28 青年参考

  美国《财富》2月16日

  李东生,现年47岁,TCL董事会主席,中国最有野心的家电制造商。TCL总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在总部的产品陈列室里放满了宽荧幕彩电和纯平显示器。

  他仍然记得,在他1982年加入TCL时,从一个破烂不堪的旧仓库起家,公司当时只是一个由惠州市政府投资的极小的录音磁带生产企业。今天,TCL在中国、越南、菲律宾和德国雇用了4万名员工,生产电视机、手机、笔记本电脑、冰箱和空调。

  他是一名幸存者,他那一代人的生活都曾被卷入过1966~1976“文革”的骚乱。李东生曾作为知识青年在一个农村合作社呆了两年。他至今记得在养鱼场辛苦地撒网,偷偷摸摸地看书,并一直与无聊厌倦搏斗。他被评选为“杰出青年”,和全国劳模。最近他又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交谈中,他更多引用的是杰克·韦尔奇和IBM前执行长路易斯·葛斯纳的话。

  离开合作社以后,李东生想方设法地进入了家乡广东省的一所技校,在那儿他成了一名优秀的电力工程师。1982年毕业后,他和几个同事成立了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录音磁带生产厂,从惠州市政府那儿得到了600美元的贷款。

  因为磁带销量很好,加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大发展,李东生和他的同事决定将产品领域延伸至电话机生产,这个决定成为TCL建立全国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动力。1992年第一台TCL电视机诞生。去年,在收购汤姆森之前,TCL共生产了1150万台电视机,比2002年增长了43%。其中,380万台被贴上飞利浦、汤姆森和松下的商标销往海外。近几年,TCL已经开始在亚洲地区销售TCL自有商标的电视机。TCL声称,产品在越南市场占有14%的份额,在菲律宾为8%,并且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了广泛的认知。TCL逐步转变为多元化的家电制造商,但是电视机和手机仍是其拳头产品,在2003年的销售收入中,分别占据总额的44%和38%。

  李东生已将TCL当作其毕生的事业,同时因为他在公司扩张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于1997年成为该集团的领头人。他敢做敢为的行销方式和严格的成本控制让他尽人皆知。而且他非常非常有野心:1999年,在上海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李东生表示在10年之内TCL的销售收入将增长10倍,并将作为“世界级企业”进入全球500强。

  和汤姆森的合并有助于TCL实践这个誓言。合并后的公司能轻易地将他们的生产车间转移到更便宜的中国工厂,并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效应。李东生承诺,新公司将在2004年末开始盈利,尽管看起来不太可能。作为交易的一部分,18个月后汤姆森可用其第三期投资换取TCL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在去年11月3日汤姆森和TCL合并的消息传出后,TCL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价飙升了16个百分点。

  很偶然,李东生的英文名就是“汤姆森”,而他急需长远的眼光。“能够购买一家真正世界级的彩电生产企业,这并不是每天都有的机会。”他说。“我们都看到那些风险,但它对我来说却是个独一无二的发展机会。”对李东生来说,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利用这次机会帮助TCL变得更强,而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TCL如今拥有了现金、独立性和强大海外盟友的优势,对中国而言,如果TCL的尝试最终失败,这个国家还能使自己不再成为世界的加工工厂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