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 市场小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28 青年参考

  美国《商业周刊》 2月4日

  Tracy 编译

  虽然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采购,其消费策略依然保持着刚毅的斯巴达风格,没有任何革新的浪潮能够冲破或战胜这一保守的策略。

  对于BillZadrozny而言,2004年似乎是一个进行IT采购的不错年头。他主管着德国技术和工业设备集团——西门子在美国的金融服务部门。Zadrozny正在算计着他的2600个客户,其中有很多是世界级的大公司。他的一班人要为这些客户筹措大约10亿美元,以满足他们向芯片设备制造商、电话公司、PC制造商,及其他厂商的IT采购。他们不仅采购西门子的产品,也从其他相关IT厂商那里采购产品。

  基于对资金的需求的观测,Zadrozny称,在近四个月中IT产品带来的利润远远比过去的几年中所获得的利润还要丰厚。两类设备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一是高级声讯数据通信系统,另一类则是普通PC。

  企业使用前者集成他们的声讯和数据网络并绕过电话公司实现通信。而对于PC而言,美国公司的上一批电脑已经磨损得破旧不堪。

  适度增长

  这一观测结果的确表明,IT采购市场正在复苏,处于困境的公司最终决定开始进行采购。但是,这次IT采购市场的回弹与过去几十年中高涨时期的兴旺迥然不同。比如,这次是消费者引领的复兴,而公司购买只是在近期才初显迹象。同时,并没有大规模的技术革新推动市场向上。

  因此在首席信息官们最终解开钱袋时,对于大的开销态度仍然十分谨慎,他们更乐于以适度支出去实现具体目标。因此,与过去岁月中能够推动整个经济的IT采购市场复兴相比,这次IT采购市场的复兴可能不那么强烈,而且短得多。

  全球IT市场研究集团IDG的董事StevenMinton表示,IT产业能够取得6%-9%的增长,远远落后于微机、桌上PC和互联网问世时所带来的大规模发展。假如经济景气的话,我们将短暂地恢复到原先的增长水平。但是在此之后,我们认为IT消费支出的增长率将保持在7%到8%之间。

  新游戏规则

  他补充道:“全新的、引人注目的技术将会改变目前这种局面,但是我们现在还看不到这种技术的踪影。”IDG预测全球的IT消费,包括服务、硬件及软件方面的消费,将在2004年增长5%,由去年的8740亿美元增加到9150亿美元。

  与过去的IT业狂欢不同,目前IT业的增长率将多少受到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情况的影响,并与之保持一致。2003年的主要收入来自受消费市场青睐的数字产品,如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和数字电视。如果没有突破性的极具吸引力的产品问世刺激大的消费,人们在经济发展近乎停滞的几年中养成的斯巴达式的保守的消费习惯仍将保持不变。

  DADE公司首席信息官DavidEdelstein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有大量的技术消费是为了获取新的技术,在某种意义上,这与真正的业务需要不符。经济萧条为IT行业带来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规则。

  IT业的大多数厂商的议价能力依然很弱,而买家的议价能力强大,这一规则意味着此次IT复兴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影响广泛。在商业用户中销售IT产品仍然要经历艰苦的讨价还价。

  值得注意的征兆

  首席信息官们不愿承担大额投资项目,这是可能抑制IT业复苏的多个潜在威胁之一。例如,消费者已经在IT方面持续进行了大量消费,但是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在怀疑,就业市场上职位增长的持续的停滞是否会让消费者突然关上他们的钱包。

  此外,政府在安全和其他大的IT项目上的支出帮助IT行业渡过了过去两年的困难时期。但是由于创纪录的预算赤字,联邦IT支出可能会大幅地放缓。管理顾问PeterCohan表示:“我无法确定联邦IT支出趋势将持续到何时。”

  Zadrozny预测,2004年一季度将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从常规上讲,它将是一个IT消费萧条期。Zadrozny认为,如果企业继续其IT采购的势头,这将是一个平稳的IT采购复苏期的强烈信号。美国经济近期降温,年增长率回到了更为温和的4%,这也表明技术目前所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

  失业期已经停止,IT业的利润最终也开始提高了。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温和的预期和冷静的购买心理将继续为IT业增添色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