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全球最差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28 青年参考

  美国《商业周刊》2月

  于尔根·施伦普——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于尔根·施伦普1998年在批准戴姆勒-奔驰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并时,曾告诉股东等待这一拥有157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性公司将要带来的“不寻常”结果。

  5年过去了,他的重大计划确实被证明为不同寻常——由于种种糟糕的原因,克莱斯勒本应在2003年获得2亿美元的经营利润。相反,分析家估计这一年公司亏损了3.6亿美元。尽管新车型大量使用德国部件,并且表现的也是德国风格,但克莱斯勒的市场份额仍在不断下降。59岁的施伦普把这归咎于美国市场的不景气。但具讽刺意味的是精明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汽车销售却有增无减,而且获得了可观利润。

  施伦普的麻烦还不止出在克莱斯勒。戴姆勒-克莱斯勒占有37%股份的三菱汽车公司说,截止到今年3月的这个财政年度,它预计将亏损4.04亿美元。三菱公司掀起了不明智的信贷潮,以慷慨的条件吸引年轻的美国购买者。后来由于出现严重的欠贷问题,三菱公司加强了信贷控制,结果发现它在美国的销售下降了,甚至梅赛德斯-奔驰也遭到了惨重打击。市场研究公司J.D.Power&Associates将这种世界上最豪华的汽车排在长期质量表上令人沮丧的第26位。施伦普拒绝就此发表意见。

  兼并克莱斯勒之后,问题迭出,外界猜测施伦普及其一班人马可能要被拉上法庭。去年8月份,戴姆勒付了3亿美元,以解决一项集团诉讼案,起诉人指控施伦普称这一交易为“平等者的合并”是误导投资者。而这只不过是12月份那件涉及20亿美元的审判的前奏。在第二个案件中,戴姆勒前股东、亿万富翁克科·克科里安指控戴姆勒没有支付并购附加款。

  情况会不会更糟?股东认为有此可能,因为偏袒施伦普的监督委员会已在考虑延长其任期。

  彼得·伯格——第一能源公司

  直到去年夏天,彼得·伯格都还可能只是受环境问题困扰的管理者当中的一员。在发现反应堆的腐蚀现象之后,这位设在阿克伦的第一能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不得不关闭他在戴维斯-贝斯的核工厂。另外,一位联邦法官裁定,该公司未能在其俄亥俄海边的一座煤厂采用最新控制污染的技术,违反了《洁净空气法》。但是,直到2003年8月14日,伯格和第一能源公司才真正地陷入困境——在北美最严重的一次大停电中,这家电力公司负有主要责任。北美大停电中断了对大约5000万人的供电,还造成了70亿美元的损失。

  在这场危机开始两天之后,第一能源公司才公布了关于其工厂及供电线路故障的粗略情况。在受到越来越激烈的指责之后,第一能源公司试图推诿责任。2003年9月1日在国会作证时,57岁的伯格说:“人人都在找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它是找不出来的。”

  事实上,这个电力公司的问题多得像一大包稻草。2003年11月19日公布的美国和加拿大当局的一项联合报告指责第一能源公司没有修剪其电线附近的树枝,没有保持一个电脑示警系统,而且没有对其人员进行适当的训练。第一能源公司说,这项报告“所述的情况不全面”,并且暗示,独立的电力生产商和交易商使电网超载。伯格拒绝接受本刊采访。

  不仅是第一能源公司在伯格的管理下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停电,而且他本人似乎也写就了一本关于在危机中如何不作出反应的著作。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难道第一能源公司董事会的董事在守着电闸睡大觉?

  出井伸之——索尼公司

  去年4月,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宣布,该家用电器巨头一个季度大约亏损10亿美元,投资者大为震惊。“索尼冲击波”引发了股票抛售。两天中股价暴跌近25%,此后便一蹶不振。最令人惊异的是,出井伸之后来承认,他没有料到会如此可悲。

  还有其他一些理由可令人怀疑现年66岁的出井伸之的领导才能。他在1999年宣布了一项大胆的调整计划之后,行动不够迅速,也不够得力。电子产品的毛利率从10年前的10%下降到目前的约1%。索尼公司推出了不少由大家都有的数字元件而生产出的外观极佳的产品。因此它的CD播放机、数码相机和其他一些小玩艺一上市就成了走俏商品。

  现在,出井伸之正试图扭转索尼的困境。他计划裁减两万人,关闭一些工厂,并对境况不佳的电子产品部门进行彻底整顿。他还已经批准斥资45亿美元,开发新的芯片,包括一种超大功率微处理器,它将成为索尼公司下一代PlayStation游戏控制台的核心。但是,问题在于股东们是否能等那么久。

  约瑟夫·加利——纽厄尔公司

  3年前,约瑟夫·加利应聘来拯救挣扎求存的纽厄尔公司。他一成不变地照搬自己在布莱克-德克尔公司19年里所用的那套策略。45岁的加利加强了研究力量,增雇了销售代表。他的目标是通过对纽厄尔公司一百多个品牌——包括Graco-Century婴儿用品、百比美和Rubbermaid——进行创新而保持产品的高价位。他会使一个簸箕好到令消费者心甘情愿为它多掏钱。投资者等待“加利奇迹”的发生。

  但是,事与愿违。在纽厄尔公司以58亿美元购买了清洁用具制造公司之后,加利还在苦苦地从这一并购之中挤效益,而且也迟迟不能推出新产品。该公司2003年销售额估计将下降1%到2%。他还说,收益将比华尔街一致的预测每股低10美分以上。对此加利不愿。

  加利是以一份镀金履历来到纽厄尔公司的,他也在不少令人注目的高层职位上跳来跳去,其中包括担任亚马逊网上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不过时间很短。但自2003年初以来,纽厄尔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3。许多人因此怀疑加利是否真有能耐。

  罗伯特·格林——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

  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解除能源管制后的繁荣时期,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林开展了一项能源生意,同安然公司竞争。他派出推销员到其他电力公司用户家登门拜访,还出高价购买了远离其旧金山基地的旧电厂。但是,这些策略都未奏效。相反,2001年66岁的格林只好向外界宣告其核心公用事业公司破产。

  电价下降后,也使格林从事多种经营的公司破产。根据拟议中的重组计划,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要付给信贷者76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多年来归股东们拥有的可赚大钱的管道。

  一位发言人指出,在格林任职期间,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的股票优于一般的公用事业股。但是,格林两次进入破产法庭的一个教训是:在商品交易中,采取套期保值的方法是要付出代价的。

  韦恩·哈里斯——Eckerd公司

  Eckerd公司为期3年的恢复阶段现在差不多该结束了。按照彭尼公司为扭转其药品部门的困境而在2000年10月聘用前超市管理者韦恩·哈里斯时的计划来说,至少应当如此。

  在取得了最初的进展之后,哈里斯发现自己又回到了起点。

  估计彭尼公司很快就要决定是出售、分解、合并,还是维持这个连锁店。症结何在?63岁的哈里斯最初以比较有竞争的价格和改装后的商店提高了销售额和利润。

  但是,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日趋激烈的竞争。一些超市和打折商店的经营者辟出了更多的药品专柜。主要竞争对手沃尔格林公司扩展得很厉害。2003年Eckerd公司的营业收益下降了大约25%,降至3.11亿美元。

  公司发言人琼·加拉各尔说:“尽管2003年销售额和利润并不很高,但在韦恩的领导下我们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

  然而,鉴于市场已经发生的变化,分析人士说,彭尼公司惟一出路是出售Eckerd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