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抄了中国市场我驻俄使馆提醒国内赴俄企业,灰色清关风险很高(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俄少校一声令下卡车拉走中国货

  双向8车道全立交的莫斯科环城公路全长约100公里,人们习惯将它称为“大环”。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这些年“大环”正一步步变成敛财的“金环”。法国的阿尚、瑞典的宜家、土耳其的袋鼠等大型超市都开在大环两侧,俄罗斯当地的建材、家具、服装和电器市场也铺天盖地般涌来。靠近多莫杰多沃机场(中国人称之为“灶王爷”机场)的地段以其交通便利的优势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前不久,一位据说同莫斯科市政府关系密切的犹太商人在这里开了个名叫“艾米拉”的大集贸市场,专供储存批发货物使用。市场内300多个摊位租给了在莫斯科经商的中国人。于是乎,不少人又将“艾米拉”称为“中国市场”。

  2月12日,“艾米拉”集贸市场内突然出现一大群荷枪实弹的俄罗斯警察。领头的一位军官模样的人出示了证件,称自己是俄罗斯联邦内务部少校,奉内务部重大案件侦查委员会的命令前来办案。随后,这位少校又亮出一纸文件,要求摊主们出示进口货物的海关清单。

  摊主们拿不出他要的海关清单,于是少校当场宣布中国商人违反了俄罗斯海关法,并决定立即依法查抄市场内的货物。其实,这是一次早有预谋的行动。许多辆拉着集装箱的大卡车和众多的装卸工人在集贸市场外已经守候多时了。随着少校一声令下,工人们不由分说将中国商人的货物装上了大卡车。

  华商损失三千万中国使馆讨说法

  俄内务部查抄“艾米拉”大市场的行动给中国商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初步统计,被强行拉走的货物价值高达3000万美元。在“艾米拉”做生意的中国商人都是浙江、福建一带的农民,销售的货物也多是当地乡镇企业的产品。可以说,货物一旦被抄走,不仅他们本人生计难保,家乡的经济也会受到牵连。但是身在异国他乡,面对的又是荷枪实弹的警察,这些小商人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和在国外遇到麻烦的大多数中国公民一样,他们想到了大使馆。

  接到商人们的求救电话后,中国驻俄使馆领事参赞郭敏(女)率领事官员立即驱车赶到“艾米拉”市场,同警方进行了交涉。中国外交官表示希望警方依法行事,对拉走的货物不得随意出售或拍卖,不得丢失,并要求华商作好登记,与市场负责人办理必要手续。13日,我驻俄大使刘古昌主持召开使馆紧急会议,商讨维护中国商人利益的办法。使馆连夜照会俄外交部和内务部,希望俄方从两国友好的大局出发,尽快敦促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旅俄华商的利益,立即停止拉货行动,并将警方拉走的中国公民的货物全部归还。我驻俄使馆准备继续与俄方交涉,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公民的切身利益。

  通关不给清关单税务警察找麻烦

  “艾米拉”大市场的中国商人的确无法出示进口商品的海关清单。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走私货物,逃避了俄罗斯海关的关税。要说清这件事,还得从俄罗斯所谓的“灰色清关”说起。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陷入深重的危机,包括首都莫斯科在内,各地市场供应都极为紧张。为了满足囊中羞涩的老百姓的生活需求,俄政府不得不大量从国外进口商品。中国当时的日用消费品虽说档次不是很高,但毕竟是质优价廉,俄罗斯老百姓愿意用也买得起。于是,大批中国货物涌入俄罗斯市场。当时有不少俄罗斯和外国倒爷利用旅游者的身份,背几个箱包,从中国向俄罗斯进口货物。而做大买卖的也有不少人并未在俄罗斯注册公司。按照法律规定,这些人并无权从事进口业务。

  但为了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所谓的“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提供运输和清关捆绑在一起的“一站式”服务。

  清关公司同俄罗斯海关联系密切且大都有实权人物做后台,它们从俄罗斯海关那里得到许多优惠政策。包机包税、包车包税、包箱包税是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具体讲,就是海关允许清关公司在办理海关手续时不像正规清关那样依据每一件货物的价值缴纳关税,而是根据飞机、火车车皮、集装箱内货物的重量或体积以及货物种类估算出一个总的税额。这样算出的税额自然要比正规报关缴纳的关税低很多。

  不过,清关公司在一般情况下并不给货主提供清关单,而只负责将货物从海关监管库提出并运送到货主自己的仓库。此后,如果税务警察来找麻烦,清关公司就不再管了。人们通常将这种业

  务称为“灰色清关”。由于种种原因,俄罗斯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取缔灰色清关这种非正规贸易形式。除同中国的贸易外,俄罗斯在同土耳其、韩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等许多国家的贸易实践中也都广泛使用灰色清关。

  我驻俄使馆就此事提请国内有关企业注意,“包机包税”、“包车包税”、“包箱包税”等包税运输方式是历史上形成的,是中俄两国间一种非规范化的贸易方式,选择灰色清关的做法风险很高。近年来俄方强力部门多次查抄、罚没中国货物,中国商人损失巨大。图片:

  在俄罗斯市场里做小家电生意的中国人。(吕岩松摄)
《环球时报》〔20040216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