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卫队立足未稳被“敲竹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46 信息时报

  日本自卫队士兵本月进驻伊拉克南部城镇塞马沃。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首次前往仍处于战争中的地区。但抵达塞马沃后,日本自卫队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心,一向平静的塞马沃在日军到达后发生了数起爆炸事件;而当地的部族长老更是趁机“敲竹杠”,向日本自卫队营地收取高额租金。为此,日本政府决定采取“怀柔”政策,不惜一切代价巴结当地部族长老。

  自选安全区麻烦不断

  目前已经有大约100名日本自卫队队员先后抵达塞马沃,为大规模进驻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他们暂时驻扎在荷兰部队的营地,同时开始准备在距离塞马沃约6公里的地方筹建自己的营地。和伊中、北部地区相比,位于南部的塞马沃相对平静。为了避免陷入战争,日本政府为自卫队精心挑选了这个“安全区”。事实上,安全区的麻烦却多多。就在自卫队抵达后不久,一贯平静的塞马沃却在上周接连遭到了迫击炮弹的袭击。爆炸地点距离日本自卫队营地也只有几公里之遥。

  非法占地理亏三分

  另外,营地的位置刚刚确定之后,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哈纳吉部落首领就找到了自卫队官员。部族领导人穆罕默德·扎马尔说,这片训练营地原来一直是该部落的土地,后来被萨达姆政权强行没收。如今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他们也要收回这片土地。

  “我们拥有这片土地已经有几百年,整整10代人,”扎马尔说,日本自卫队如果想使用这片占地1000公顷的营地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必须交纳租金。这位部族长老说,考虑到日本自卫队执行任务的特点,他们决定给出一个“优惠”价格,每公顷土地每年交纳4000美元租金,这样下来一年需要交纳400万美元的租金。

  这些部族长老的“狮子大开口”显然有“敲竹杠”的意味,但是日本自卫队却绝对不敢得罪这些能在当地呼风唤雨的部族领导。目前日本自卫队正在和哈纳吉部落就租金问题进行谈判,扎马尔等部落领导人态度强硬地表示,400万美元租金少一个子儿都不行,否则决不出让这片土地。

  “免费游”拉拢当地人

  日本外务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首先披露了这则消息。为了获得当地部族的支持,这名官员的话说,日本政府决定邀请当地有影响力的部族领导前往日本,加强双方的沟通,争取他们对日本自卫队的支持。

  日本《读卖新闻》也在16日披露说,小泉政府为这次特殊的“公关行动”不惜血本。有大约40名部族领导受到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免费游”,所有的费用和开销自然是日本政府掏腰包。预计第一批部族领导人将在今年4月抵达日本。上述消息曝光之后,日本政府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向媒体承认了这一计划:“我们计划邀请塞马沃及邻近地区的部族领导人前往日本,和他们交换意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