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萨黑金买通英爱政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2:50 信息时报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卫报》2月17日报道,伊拉克前政权的一份文件显示,萨达姆曾利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得到的钱,通过3名中间人资助英国高层人物和爱尔兰前总理艾伯特·雷诺兹,促使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的努力。

  商人做中间人获暴利

  据悉,美国占领军是从掌握的前伊拉克石油部的文件中发现这一情况的。文件显示,萨达姆提供的这批秘密资金是通过3位商人分别投向英国的3位政客的。他们是前工党议员乔治·加洛韦、工党议员坦姆·戴利埃尔和爱尔兰前总理阿尔伯特·雷诺兹。

  作为中间人的3名商人分别是英国商人布尔汗·查拉比、利雅得·塔希尔和约旦商人祖雷卡特。据前工党议员盖勒伟承认,法瓦兹·查拉比和祖雷卡特把钱给了由他所发起的“马丽安呼吁行动”,而塔希尔则表示自己把钱投入了一名为“跨国界友好运动”组织,而工党议员戴利埃尔的正是这个组织的正式领导人。据悉,这两个组织都表示支持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此外,塔希尔还曾几次组织相关的一些英国、爱尔兰政客前往巴格达。

  据调查,这3名商人的资金来源正是萨达姆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得来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联合国为了避免在伊拉克出现人道主义危机,于1995年设立了“石油换食品计划”。根据这一计划,萨达姆被允许出售一定数量的石油,用以支付伊拉克人民所需要的食品和药物。而这3名商人正是从萨达姆那儿得到一定的石油份额,然后再将石油转手出售给西方石油巨头,自己从而提取佣金。据悉,他们从中的获利超过100万美元。塔希尔承认他从交易中得到了好处,而查拉比则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祖雷卡特上周在约旦向法新社的记者承认,他确实曾参与了石油交易。

  议员声称并不知情

  这批新发现的文件让人们重新想起了去年加洛韦与《每日电讯》之间的诽谤案。去年《每日电讯》曾报道说,根据收集的伊拉克情报显示,加洛韦每年都秘密地从萨达姆那里获得37.5万英镑的报酬。无疑,这批文件的发现对《每日电讯》有利,但它们似乎也不能成为他们在诉讼中获胜的有力证据。因为文件中的内容并没有直接把矛头指向加洛韦,而且也没有指明戴利埃尔和雷诺兹本人对这些石油交易真正知情。而加洛韦本人则承认,他知道他的支持者与萨达姆政权有联系,但确实不清楚支持者们的资金是来自伊拉克的石油贸易。

  《卫报》称,经过审慎的调查,尽管他们对这批文件的性质尚不太清楚,但可以证明它们绝对是真实可靠的。此前曾有报道说,萨达姆为了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曾向多国政要和公司行贿。而在这份的“石油名单”中,可以看到如法国、俄罗斯、瑞士和南非等国的许多要员和公司都牵涉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联合国的雇员。据知,部分“入榜”的人员已承认该名单的真实性,而另外一些要么予以否认,要么表示名单中的记录夸大了事实。

  目前,英国外交部已把在前伊拉克石油部发现的文件中的一份交给了海关进行调查。由于其中的政治敏感性,文件还被转到了内阁。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说:“政府已经得到了伊拉克的有关文件。这些文件已交由相关部门处理。”艾丹

  中间人物

  塔希尔

  组织高官访伊 分销石油获利

  利雅得·塔希尔是一名住在英国萨里郡伊舍城的伊拉克裔英国商人。1998年11月,他组团访问伊拉克,成员包括英国工党议员塔姆·戴利埃尔以及一个由爱尔兰前总理雷诺兹率领的爱尔兰代表团。访问期间,客人们敦促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他们还宣称,由于联合国开展武器核查,萨达姆拥有的大部分违禁武器已经被销毁。

  塔希尔因此获得了丰厚的酬报。伊拉克石油部文件称,从1998年11月开始,他得到了萨达姆政权给予的1100万桶石油销售权。

  根据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萨达姆政权拥有指定伊拉克石油分销商的权力。它似乎把这种权力给了自己青睐的代理商。

  塔希尔告诉《卫报》记者,他只获得了300万桶石油的分销权,德士古、英国石油、壳牌和谢夫隆等西方大石油公司给他每桶10美分佣金。他的佣金收入接近20万美元。

  塔希尔还否认这是他组团到伊拉克而获得的好处。他说,早在1993年他就组织反制裁人士访问了伊拉克,成员包括戴利埃尔和另一名工党议员乔治·加洛韦。访问费用全由这些人自己负担。

  塔希尔否认与萨达姆政权有关系,称他一直在伊拉克石油部工作,但1969年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上台后,他便离开了伊拉克。“如果我在提供服务,我有权得到报偿,”他补充道。

  塔希尔说,雷诺兹等人访问伊拉克后,他成为爱尔兰“布拉”石油开采公司董事。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就是雷诺兹。该公司单独获得了伊拉克石油份额。

  查拉比

  卖石油成富翁 资助议员竞选

  布尔汗·查拉比是步塔希尔后尘的另外一位“伊拉克朋友”。他住在英国里士满市,像查拉比一样娶了英国妻子,在伦敦拥有一家资产1100万美元的公司。

  《卫报》获得的伊拉克石油部文件复印件显示,查拉比1999年12月29日获得300万桶石油的销售权,准备出售给正式在联合国注册过的一家芬兰石油公司。

  这家芬兰公司在伦敦的一名发言人证实:“查拉比同意帮助我们公司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框架内获得石油。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他每桶收取10美分佣金。”

  相关协议是“为了乔治·加洛韦先生的利益”。查拉比与加洛韦的关系不同寻常。1999年圣诞节,加洛韦乘坐一辆红色双层巴士前往巴格达,宣布他支持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

  加洛韦向《卫报》记者证实,查拉比的确为他当年的竞选提供了“数额相对不多的”捐助,但他本人未获分文。“我没有得到一分钱私利,”加洛韦说。

  加洛韦还称,尽管他知道经常驾驶一辆劳斯莱斯车的查拉比是个富商,但他对其生意上的往来一无所知。

  2000年初,因在组织到伊拉克的“同情之旅”一事上发生龃龉,加洛韦和查拉比的关系降温。随后便出现了第3名商人———法瓦兹·祖雷卡特。

  祖雷卡特

  以石油换支持 捐助40万美元

  法瓦兹·祖雷卡特是名约旦商人。在加洛韦和查拉比产生矛盾前,他就已经被加洛韦指定为驻巴格达私人代表。

  祖雷卡特在5项石油协议中出了力。第一项以一家不出名的法国石油公司名义签署,其余4项皆以祖雷卡特本人名下的“中东高级半导体公司”名义签署。每项协议似乎都有“加洛韦先生”或“为了乔治·加洛韦先生利益”等字样。

  祖雷卡特本周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协议都是他签署的。加洛韦也证实,祖雷卡特给他领导的游说团体捐助了大约40万美元。

  加洛韦说,尽管祖雷卡特与伊拉克有关系之事人所共知,但他对祖雷卡特签署石油协议之事不大知情。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