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车贷款何时“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4: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春利 程泽运/文 张鸿飞/图

  汽车市场持续火爆,二手车交易也日趋活跃。但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要一次性付款买车又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不少人想到了贷款,而在年初央行和银监会联合草拟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二手车贷款业务也首次被列入其中。市场潜力不小

  郑州市民王先生刚开了家小公司,想买辆像样一点儿的车,但又觉得买新车价格太贵而且占压资金,于是朋友建议他买辆二手车,还能办贷款。然而当王先生兴冲冲地来到一家打着“二手车分期付款”招牌的公司时,却被告知该项业务已暂停办理。

  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总经理曹志勇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二手车贷款的需求已明显升温。以前进入旧车市场交易的二手车大多数都已旧得不成样子,一两万元就能成交,但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持续火爆,越来越多成色较新的二手车开始进入旧车市场,标价在十万、八万元的不在少数,不少打算购买这类二手车的消费者需要向银行贷款。在日常的交易中,前来咨询二手车贷款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记者随后走访了位于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内的瑞行汽车服务公司。据公司经理李杰介绍,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就有七八个购车者前来咨询二手车贷款事宜。去年8月,他们曾与省农行郑州郊区支行合作推出了二手车分期付款业务。消费者凡是购买上市5年之内的家用车,均可申请期限为1~3年的贷款,首付30%车款再加上相关费用就行了。以一辆8万元的车为例,首付购车款加上保证金、担保费、车辆评估费、公证费、保险等,3.2万元左右即可搞定,3年期贷款的月供约1600余元。据了解,与新车贷款相比,二手车贷款主要是增加了评估费和担保费(车贷服务商因承担风险而收取的费用)。由于它解决了购车者资金紧缺的问题,因而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去年推出仅三个多月就办理了70多宗业务。

  省农行郑州郊区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二手车贷款市场还不太大,其他银行看上这块业务的也不多,不过对于这项新业务,他们认为还是很有潜力的。北京、上海的二手车贷款市场规模已经很大了,农行现在做的其实还是导入期的工作。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这项业务却突然被叫停了。“我们自己也想上二手车贷款业务,可找了几家银行都不办理这种业务。”河南新纪元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上海大众汽车郑州销售服务公司的有关人士不约而同地说。而金顺、亚飞等曾开展过二手车贷款业务的公司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的二手车业务已因银行方面中止合作而停止。银行缘何叫停?

  二手车贷款究竟为何被叫停?省农行郑州郊区支行个人信贷处的安超表示,暂停二手车贷款是出于政策调整的需要,同时也是为迎接《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出台而采取的措施。

  交通银行郑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以前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中并不包含二手车贷款,由于二手车交易日趋活跃,央行和银监会在草拟《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时把二手车贷款也列入其中。他认为,银行不愿涉足二手车贷款,主要原因是风险太大,因为二手车的贬值速度可能比还款速度还要快。二手车本身的价值不高,抵押价值不大,如果在贷款期内发生损毁,即使追回车辆也没有多大用处了。

  然而,车商却不这样看。上海大众汽车郑州销售服务公司二手车部经理熊明海分析说,其实二手车贷款风险并不比新车大。从折旧率看,新车购买的头两年贬值最快,但三年以后折旧速度就大为减缓,价格也会相对稳定下来。

  亚飞汽车联合超市经理黄晓军说,从过去开办的二手车贷款业务看,顾客还款方面也没有太大问题。二手车分期付款业务的风险主要是指运营车和工程车,家用车的风险还是可以控制的。安超也表示,二手车有30%首付保证,再加上保证保险,风险相对还是比较小的。

  据介绍,银行不愿意开展二手车贷款业务,一个重要原因是操作手续烦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二手车和新车不同,其价格鉴定是关键,100辆新车可能是一个样,而100辆旧车可能是100个样,操作起来十分麻烦。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保险公司由于出险率高而退出车贷险市场,使银行贷款失去了一道“保险杠”。如今一些银行对新车贷款也是慎之又慎,二手车贷款自然只好被停掉了。何时才能恢复?

  曹志勇介绍说,这两年二手车的交易日趋活跃,规模也不断扩大,去年仅通过该交易中心成交的车辆就有近1万辆,比上年增长了10%,全省的旧车交易总量达9万多辆,而进场待售的二手车和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数量还要远远高于实际成交量。不过目前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5万元以下价位的二手车占主导地位,其中尤以2万元左右的车辆最多。要通过贷款方式购买那些三五万元的二手车,银行方面不感兴趣,消费者也觉得不划算。尽管如此,二手车贷款市场毕竟还是有很大的需求,如果有贷款业务支持,将会进一步推动二手车交易的活跃,高价位二手车的需求量和交易量也会增加不少。

  那么,二手车贷款业务会恢复吗?省农行郑州郊区支行个人信贷处负责人的回答是“肯定恢复”,只是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出台之日,二手车贷款肯定复出。而按照省农行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项业务在今年一季度末就能恢复。

  黄晓军认为,二手车贷款市场有需求,但也需要规范,而是否有成熟的专业评估机构,对二手车贷款的发展也有决定性作用。《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应建立二手车市场信息数据库和二手车残值估算体系”,指的就是二手车评估。如果有评估机构能够不受干扰地对车况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贷款,二手车贷款走向广大普通消费者才会成为可能。

  2月17日,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召开了关于规范全省各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会议,围绕国家九部委关于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的工作进行了布置。该处副处长陶建生表示,近两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渐成气候,加强旧车交易市场的整治和规范,可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调动市民二手车消费的积极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