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心伐谋又一招(国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6: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岳麓士

  2月14日,一家由美国政府出资建立、面向阿拉伯观众的卫星电视台正式开播了。这家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电视台取名“自由一号”,每天用阿拉伯语播映14小时,一个月内将实现全天播映,头年的经费预算为6200万美元。

  在现代传媒领域抢得先机的美国,垄断了很大一部分国际新闻话语权,其舆论宣传的触角早已辐射全球,简直到了无孔不入的程度,现在为何还要斥巨资设立专门覆盖中东22个国家的卫星电视台?用“自由一号”电视台负责人的话说,是要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一个“观点全面和公正的”新闻平台。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自由一号”将是美国对阿拉伯国家进行舆论渗透、文化入侵和攻心伐谋的战略武器,是美国推行整合中东、改造伊斯兰世界政策的重要宣传工具。

  如此看来,“自由一号”使命不凡,择其要者大致有三:一是传播“自由理念”。美国认为,伊斯兰文明是西方推进现代文明的严重障碍,中东伊斯兰国家的极端宗教势力是以反美为主要特征的国际恐怖主义产生的温床,要想有效地反恐,就必须对伊斯兰世界进行改造,使它认同和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美国试图通过“自由一号”节目的潜移默化作用,将自己的意识形态等灌输给阿拉伯人。二是改善美国形象。美国对外奉行单边主义,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恃力逞强,我行我素,其霸道行径令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忿忿然。“9·11”事件以后,一贯偏袒以色列的美国与中东伊斯兰世界的矛盾趋于激化。美国在没有确凿证据和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借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反恐之名,武力侵占伊拉克,引起穆斯林民众的强烈反感。为了推行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意图,需要通过“自由一号”这条沟通渠道,修补它在中东的形象。三是抗衡“半岛”影响。1995年问世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以其报道客观、反应迅速、角度新颖、分析透彻、语言纯正等特点而异军突起。近一两年来,“半岛”更是“猛料”频抖,多次播出拉登和萨达姆的音像带,令美国政府十分尴尬。比这更糟的是,许多阿拉伯受众通过“半岛”的报道,对美国领导全球反恐的真实意图有了更多的了解,使中东地区的反美情绪有增无减。

  由此可见,美国推出“自由一号”,似有挤压“半岛”市场份额,掌控中东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之嫌。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过:“在宣传上花1个美元等于在国防上花5个美元。”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曾说,“一个自由电台的能力等于20个师”。谁也不会怀疑,为了完成上述使命,财大气粗的美国不久会将“自由一号”打造成强势媒体,但媒体的作用要在与受众的互动中才能发挥出来,因此,在美国改造伊斯兰世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自由一号”能否充分展示它的“软杀伤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阿拉伯受众的态度和中东地区阿拉伯媒体的对应。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1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