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来自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3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燕郊先生:

  你好。你的长诗《妈妈,我,和我唱的歌》拜读了。你要我多提意见,我却不知如何说好。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意见是越来越少了,用各级领导的话来说,人也越来越成熟了。

  总算成熟了。已经四十九岁了。好不容易才成熟的。你却要我提意见,而且要我多提意见,不是又在把我回拽,拽回到那种不成熟吗?依不少人的眼光来看,成熟的人是不会随便提什么意见的。要提也是尽讲好话,讲人乐意听的好话。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我这号人。我虽然已经成熟到能把自己的嘴闭住,不去评说别人的事情,但若真的给我机会,要我提出自己的意见,恐怕我就很难保证说得恰如其分了。

  我心里很清楚我还是很不成熟的。跟你讲句老实话,也许我这一辈子想成熟都很难了。借用他人的一句话:“他还没有长大呢!”但愿老天多给时间,让我能够长大才好。

  再跟你开个小小的玩笑:你当然是长大了的。你都已经八十多了。八十多岁还长不大,在某些人的眼光里,怎么说都过不去的。不过,看了这首诗,我就不敢保证了。如果从诗看你的话,你好像也不大,或者长得不够大。你在你的心灵中好像还是一小孩。

  你真的只是一个诗人。诗人总是年轻的。不年轻又怎能将诗写得如此青春?你真的只是一个孩子,一个长大了的孩子,一个很老了的孩子。这样说,听起来,虽然有点不恭敬,却是非常真切的。如果非要我谈诗,好的我就不说了。好的,已有不少评论说得非常充分了。我完全同意那些评论。我在这里只是挑刺。

  我觉得还是散了点。就像诗的标题一样,不但要写“妈妈”,而且要写“我”,还要写“我唱的歌”,还要写这三者之间潜伏着的那种关系,即使是长诗,笔墨也难兼顾吧?何况这诗还有点抒情叙事结合的味道。读后,我觉得这三点都还有点不到位。“我”的形象和“妈妈”的形象都不如我渴望的(我怀有多大的渴望呀!)那么凸出和鲜明。我没有获得极大满足。是不是笔调太雅了?这点,真还拿不准。那个不听话的孩子,野得好像还不太够!还不是一个野孩子!在中国,野孩子,确实不是太多的,尤其是心灵,特别是思想,大多是规规矩矩的。我想象这首诗应是一个野孩子,在人生的路上跑累之后,跑得提不起脚的时候,风里雨里,骄阳之下,蓦然回首,看见妈妈,孤单地伫立田塍尽头……他想重回妈妈身边,想再对妈妈说点什么,想再为妈妈做点什么,可是现实却不可能……当然,这只是我的想象,是我从你的诗行中所看见的我的诗。我不是一个好读者,由此已可清楚见出,又有什么办法呢?

  小时候,我妈妈曾经对我这样说:“娘疼崽,大路长。崽疼娘,扁担长。”事情真是这样的吗?当时,觉得不好回答,或者说是不好反驳。现在回过头来看,情形还是一个样,还是觉得不好说。“娘疼崽,大路长。”这是一点不假的,我的母亲就这样。“崽疼娘,扁担长。”心里虽然不同意,但是若和母亲比,也要说是大路长,又觉得实在不能比。母亲疼儿子和儿子疼母亲,确实不是一样的。什么地方不一样?心里有感受,说却说不好。

  我也有诗给母亲,收在《剪影》的《泪》里:“妈妈,你见过/你的儿子流泪吗/你会说,你见过/在他那么小的时候//妈妈,你见过/你的儿子流泪吗/在他长大成人之后/恐怕你只能摇摇头//妈妈/不是儿子长大了/所以不会流泪了//妈妈/是你的儿子长大了/眼泪只能往心里流了。”不敢说有很多的诗意,也不能与你的相比,感受却是实在的。面对妈妈,回顾人生,心里多的只是惭愧。

  有时,我还曾这样想过,是否能有那么一天,我能自信地这样说:妈妈,你的儿子所有的人生无愧于你给我的肉身!但,现在却不敢这样说。因为我心里非常明白,我这肉身所有的思想很多不是自己的。我这肉身所过的生活很多是他人规定的。我还未唱出自己的歌。

  我为自己感到惭愧。我对母亲只有歉意。我很同意你的话:“诗来自现实,现实最美。”《妈妈,我,和我唱的歌》是一首来自现实的诗。不论满足不满足,不论满足了多少,我都喜欢这首诗。真的非常感谢你,能让我读到这样的诗。周实2003年12月4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