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杂花生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3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吴克诚

  一个人的时候,有时再好的夜也会变得苍凉。每当这时,我就会去听许巍。

  他一开口,我就能看见那些千回百转的寂寞,在暗夜里,流光般轻扬。

  他十七八岁时就已在外面走———走他的江湖。所以每当这时,我也能看见一个浪子,长发飘飘,踯躅在萧萧落叶的天涯路上。

  或者,站在野寺的古梅下。

  吉他是他不离手的剑。剑影一闪,但见落花满天。纷纷扬扬,直落到我眼前。

  拈一瓣来嗅,会闻到铮铮的苦香。

  犹自带铜声的苦香。

  其实他的歌,旋律大都阴柔冲和,没有太多的剑拔弩张,很像一味中药的。他的音色也是那么清澈———阳光少年的嗓音,不识愁滋味地吟唱。

  可是我听着听着,常常就会潸然泪下———

  听他的《礼物》,听他的《水妖》,听他的《我的秋天》。还有《故乡》,还有《两天》……

  听到翻江倒海,然后,坐在暗夜里,神伤。

  也暗叹:他竟然能把四伏的杀机,藏在柔若无骨的旋律里面,笑自己一不小心,就被它们杀得人仰马翻。所以在我的心底,许巍真是个了不起的大侠。

  从前听大陆的摇滚,大都离不得声嘶力竭,像正值青春期的蝉,扯直了嗓子,脸红脖子粗地唱。也曾被深深地打动过,可听过许巍的摇滚,我就明白什么是小巫见大巫了。

  大音稀声。他们却过于张牙舞爪了。

  许巍把爱恨情仇深深压着,像一张弓,一点一点地拉满,然后,稳放钓鱼台上,绷着。如此一来,可不就无坚不摧了。他们和许巍,一个持颂“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一个心念“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总之许巍的音乐,是被禅意罩着的。

  田震跟许巍比,也属“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一流。所以她唱《执着》,我只能听出爱情。可许巍一唱,却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爱情退避三舍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