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两基”攻坚组成立 港报称推动基础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央成立西部“两基”攻坚领导小组,以推动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工作。

  报道称,为推动西部地区2010年基本实现“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教育部不久前在贵州安顺市召开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汇报会。会议提出,西部地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打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

  此次成立国家西部“两基”攻坚领导小组成立,对内地更好完成工作目标,促进各地“两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将起到积极作用。

  专家指出,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是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西部地区推进“两基”攻坚工作的重要保证。其中最重要的是统筹教育经费,确保教师工资的发放,保证中小学公用经费,统筹调整学校布局,做好危房改造和校舍建设工作;统一管理中小学校长及教师队伍和指导好教育教学等三项工作。

  目前,西部地区还有两成半的人口地区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大落后于东部地区,七个省区未完成扫盲任务。西部未实现“两基”的有三百九十一个县,大多数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些县财力薄弱,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办学条件差,危房比例高,农村初中校舍不足,“两基”攻坚的任务很重。(扈亮、吉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