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小吃杂谈:那些已经绝迹的传统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8:57 中国新闻网

  实际上,被称为“小吃”的,素来是指饭馆中份量少,但是价格低廉的菜肴,至今有些饭馆仍以“经济小吃”来招徕生意。在现代人的心目中,“小吃”却成了零食之类的食品,如香港街边店铺、熟食小贩出售的烧卖、肠粉、鱼蛋、炸大肠以及臭豆腐之类的零食。不少人认为,广州、香港及澳门一带的小吃甲天下,而北方穷,小吃丰富不到哪里去,其实这是一种误会。

  由于华北平原是中国的主要产麦区,因此北方的小吃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当你走进北京的小吃世界时,目睹各式各样的小吃,你会为之兴奋不已。因为其中不少小吃,你不仅没尝过,而且听也没听说过。

  北京的小吃历经沧桑,其中有些传统的小吃已在市面绝迹了,例如有一种叫“红马蹄儿”的烧饼,只见史载,实已失传。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下,不少不适时的小吃也被淘汰,如小贩挑着担子、挎着篮子穿街走小巷叫卖的:卖约斤馒头的、卖蒸饼的、卖窝头的等已成了历史的陈迹了。解放初期,在北京的大小胡同还能见到挎着大笸箩沿街叫卖。这些小贩一般通过烧饼铺趸来的烧饼,粿子(即油条),卖的时候,小贩会用自备小刀将烧饼切开,夹上粿子,通称一套。公私合营后,北京不少私营的饭铺纳入合作社的形式,这样一兼并,饭铺的数量就少了,沿街叫卖的小贩也随着绝迹。当时在北京不见有买小吃的,而吃早点更显得紧张。“吃早点难”一直沿续了近二十年,同时花样也少见,只供应烧饼油饼豆浆而已。以前常见的炒肝儿、薄脆及焦圈儿的传统小吃几乎都消失了,遑论被称为“炸荷包蛋”的了。所谓炸荷包蛋,是指将炸油饼的面团?成四四方方,炸成半生熟时捞上来,掰开一个口子,将鸡蛋打进去,重新回锅炸熟,就成了外焦里嫩的荷包蛋小吃了。前年回一趟北京,在一家饭铺吃早点,提起炸荷包蛋,掌柜的说了,炸这玩意儿本大利小,费事,弄不好还烫了手,不合算,因此没人愿意整它。

  北京清真饭馆素来以供应丰富的小吃而名满京城,他们制作的各类吊炉烧饼不下十种:仅芝麻烧饼就分麻酱烧饼和花椒(油)盐烧饼两种,其它还有火烧、酥烧饼、咸方酥、马蹄烧饼、螺丝转、麻酱糖烧饼、澄沙烧饼、蟹壳黄烧饼及空心烧饼等。吊炉烧饼的特点是,松松的两层厚皮,空心无瓤,这是为了夹酱肉、爆肚而食。据说过去,北京有一间烧饼铺烙出来的烧饼,高达十七八层。而回民馆子用糯米制作小吃的花样更是数不胜数,其中“驴打滚”更是名满天下的小吃。现在在北京吃早点,除了供应传统的豆腐脑儿(即香港的豆腐花,可甜可咸),还有经过改进的各类小吃。三年前我们下榻北京饭店,饭店西边不远处的南池子有一家清真馆,早晨门前摆满了各种小吃,都有二十来种。在北京被称为火烧的,西安称为馍,但又比北京的火烧更为实秤,馍是西安羊肉泡馍的主食。有一位到法国培训一年的西安朋友路经香港返国,他到香港遇到我说的头一句话是:“在国外一年,最想吃的就是羊肉泡馍,吃不上泡馍,嗓子怪痒痒的”。西安人吃羊肉泡馍简直像上了瘾似的,而且极为考究,光羊肉熬清汤就熬了整夜。西安人吃羊肉泡馍的馍一定要亲手掰成小块,至于掰成多大则因人而异了。有一次与数字友人逛深圳,在一间叫“面点王”连锁饭店吃上羊肉泡馍,可惜馍已由厨师切成花生大小,似乎缺少了掰馍的情趣,但熬出来的羊肉汤也算有水准,清澈的汤底,不膻的羊肉,配上佐料,再洒上辣椒油,还是相当惹味的。

  现在北京一大早,一上街就能买到天津的煎饼粿子。所谓煎饼粿子是指,在摊出来的薄饼上抹上黄酱,把粿子(即油条)裹上,就可以享用了。如果想讲究一些,加钱在饼上摊上一只鸡蛋。在北京,以前有些小贩也卖单纯的煎饼,论斤卖,但只有到天津才能吃得上地道的煎饼,至于天津的煎饼粿子何时传到北京,恐怕应该是开放以后的事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