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5位博士调查证明海南西部海岸海草绝迹虾池排污和生活污水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42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18日讯(记者苏晓杰)来自海南师范学院和日本国北海道大学、琉球大学的5位博士,近日在对海南海草生长情况和儒艮的调查中发现,海南岛西部海岸的海草绝迹了,主要原因是虾池向大海排污,其次是生活污水的污染。

  参加调查的日本国北海道大学博士向井宏感慨地说,海南西部海岸无海草是令人吃惊的事,按经纬度、气候、地形等判断,应该有大面积的海草。通过实际调查,与想象中的海南西部沿海海下草场的景象截然相反,东方市、临高县及南部三亚市等海域的海草已不复存在。据此断定,作为海洋生态系统是否健全的一个象征和标志的儒艮,今后不会常在海南西部海岸出现。

  调查发现,海南西部海岸正遭受比较严重的污染,污染源主要是高、低位养虾池没有经过处理而不断向大海排放的污水,其次是生活污水。此外,部分防护林带遭到严重破坏。如临高县马袅等地的红树林已被无限制发展的养虾池吞食了,海底的珊瑚石上覆盖着厚厚的泥沙,致使珊瑚无法生存。

  据临高马袅乡三省村的一位虾农介绍,1998年前,当地海岸的海草非常多,密度非常大,海里的鱼、虾、蟹、贝类十分丰富。自从发展养虾池以来,在6000多亩的海湾里这些东西逐渐就没了。以前百姓赶海用的是大箩筐,一个人背不动,现在赶海用的是小塑料桶,但也常常装不满。每次虾池清塘消毒,每亩要用100公斤的生石灰,千亩虾池每年两次清塘就要用300吨生石灰。平时虾池灭杀甲壳动物和小鱼还要用消毒药剂。大量的药物用完后直接排放到海洋中,使海湾中的其他生物也被灭杀掉了,近海已很难再捕到鱼了。

  据了解,类似的教训在上世纪50年代曾发生在日本冲绳,当时政府号召冲绳民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加大基本建设步伐,使海岸树木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泥沙在雨季涌入海中,海产品剧减。日本冲绳的人们用40年的时间,不断植树造林,努力恢复自然生态。现在海产品产量在不断提高,海草和鱼也多了起来,儒艮也经常出没。

  博士们认为,海草消失等如此恶化的海洋海岸生态应引起重视,积极保护现有海洋资源,不要等到吃了大亏才省悟。

  作者:苏晓杰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