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银行落户甬城尚无定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鹤)我国首家住房储蓄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在天津成立的消息见诸报端后,有许多市民对住房储蓄银行的业务非常感兴趣,想了解宁波何时会出现住房银行。昨天,建行宁波市分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尚处于试点阶段,初期在天津开展业务,逐步向全国推广。住房银行何时到宁波开展业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合作已酝酿4年

  德国施豪住房储蓄银行是德国最大的住房储蓄银行,至今已有70多年住房储蓄业务经验,德国每13人中就有1人与施豪银行签有《住房储蓄合同》。而从“施豪”在中国找到建行,到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成立,其间也有4年之久。

  新成立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建行拥有75.1%的股份,“施豪”拥有24.9%的股份。第一任董事长由建行委派,第一任行长由施豪银行派出。

  利率虽低但“门槛”亦高

  根据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住房储蓄合同》,个人住房储蓄客户要先在这家银行存款,达到规定条件后才有资格贷款;客户获得的贷款利率大幅低于市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目前这家银行主打产品的贷款年利率为3.3%;合同执行期内,住房储蓄客户的存、贷款利率固定,不受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客户如有需要可灵活进行合同的变更、分拆、合并或转让等。

  市建行有关人士介绍,住房储蓄银行具体的经营模式将借鉴德国的许多经验。在德国,贷款人首先要与银行签订《住房储蓄合同》,合同中详细规定了存款达到的额度,客户是一次性还是逐月存款等内容。假设客户需要50万元资金,那当客户存够50%(即25万元),就有资格贷款。然后,银行会评定客户能否享受到银行“配贷”的另外25万元资金,一般存款越多越快,“评价值”就越高,发放贷款的时间也就越快。

  与商业住房贷款相比,住房储蓄银行存、贷款利率水平都相对较低,对客户而言,在获得贷款的同时也损失了一部分利息收入。

  住房储蓄贷款前景看好

  尽管住房储蓄银行在宁波成立还遥遥无期,但业内人士对住房储蓄贷款的发展前景却普遍看好。在德国,住房储蓄贷款占到总房贷的23%左右。

  市建行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去年底,市建行住房贷款余额为50.12亿元,占全市住房贷款总额的32%,房贷已经成为银行重点发展的个人金融产品。随着房价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借助贷款来改善住房条件。此外,住房储蓄贷款的低利率和稳定性,恰好可以弥补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低的缺陷,因此,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者、部分“三资”企业和年轻人都有可能成为住房储蓄银行的潜在客户,住房储蓄贷款的前景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