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消费拉动 县域经济助推 贵阳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月16日,随着贵阳市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召开,贵阳2003年经济状态的最权威信息也公诸于世: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80.92亿元,比上年增长1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9和2.9个百分点。

  这个结果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早在2003年年中,许多专家就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这个观点,同样可以用来描述贵阳经济。

  首先是投资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9.9亿元,增长27.6%,净增51.94亿元。基本建设投资突破百亿元大关,完成104.45亿元,增长33.0%;更新改造投资完成53.45亿元,增长28.0%;房地产投资完成60.62亿元,增长21.2%。经过艰苦努力,2003年贵阳市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在5年内向该市提供150亿元的授信贷款,为今后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和支撑。此外,招商引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中化集团、娃哈哈、青岛汉缆等一批企业集团在该市投资兴建项目,全年引进内资实际到位资金90.26亿元,增长1.3倍,直接利用外资4450万美元,增长52.5%。

  作为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消费方面也有好消息。老百姓的荷包更鼓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985元,增长9.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7元,增长6.6%。另一个好消息则是,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8.52亿美元,增长42.2%,创历史最高水平。

  从经济结构的角度看,工业增长速度最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3%,拉动经济增长5.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贵阳市去年做了不少大项目,全年共完成重点技改项目20项,完成更新改造投资53.45亿元。贵州水晶有机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聚乙烯醇3万吨/年技术改造项目、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海信工业园老线搬迁及新线建设项目、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的1英寸微硬盘等项目均已投产。

  2003年贵阳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县域经济的活跃。在我省第一轮强县建设中,贵阳市的云岩、南明、白云、乌当4个区的综合排位名列全省前四名。而随着“退二进三”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各郊区和三县一市的经济总量还将扩大,发展将会更加迅速。

  作者:陈翔 彭姝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