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奋力冲刺 再攀新高--贵州省外贸进出口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14 贵州日报

  2003年,是我省商务工作面临最大考验的一年:国际上伊拉克战争等跌宕起伏,国内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电力供求矛盾突出和我省企业面临诸多困难等因素对我省商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尽管如此,我省对外贸易结束了多年停滞和徘徊局面,经济增长实现10%以上。2003年进出口总额达98477万美元,同比增长42.4%,增速高出全国5.3个百分点,是199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年份,超额40.6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纵观我省去年商贸工作,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出现三大推力:

  机电和高科技产品增势强劲,全年进出口40511万美元,同比增长114.98%。仅南方汇通和京瓷新开发出口的高新技术商品硬盘驱动器和无线电话出口近5000万美元;深加工产品的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如磷肥、磷酸氢二铵、铁合金、碳酸钡、白酒、碳化硅等6个商品全年出口就达15199万美元,同比增长55.7%,出口增量8466万美元。

  外资利用成为实现经济增长催化剂。2003年我省共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9个,实际利用外资5626万美元,同比增长52.05%。继2001年9月世界500强之一日本京瓷株式会社落户贵州,与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CDMA手机合资项目协议之后,世界500强企业对贵州的关注转为具体的投资行动。据统计,目前入驻贵州的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外境外跨国公司有美国的沃尔玛、普尔斯特,日本的京瓷株式会社、威顿公司,香港瑞安集团等。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宣布今年5月在贵阳正式开店。

  尽管有去年的高速增长为我省今年的进出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省商务厅领导坦言,今年我省商务工作仍面临严峻的挑战。从今年1月1日起,随着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全国平均出口退税率将下降为12%。而我省因出口产品资源性、高耗能产品比重大,退税率下调会更多。初步估算,平均退税率仅在11%左右,企业的出口积极性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利用外资是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之一,但总量小,吸收外资的渠道、地域和领域窄,投资硬、软环境还需进一步完善,总体上对外开放还处于较低层次。

  另外,我省出口商品结构“三多”和“三少”格局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限电和电价上涨、运输紧张等将削弱我省出口商品竞争力。受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特点的影响,我省出口商品中资源或原料型产品多、高耗能型产品多、粗加工或低附加值的产品多;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少、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少、特色经济产品少。“三多”商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0%以上。而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只有22%。

  综合上述因素,省经贸厅对2004年商务工作做出预测,在去年的基础上我省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健康增长,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0亿美元,较上年目标任务增长42.86%,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55%。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对外承包工程和争取无偿援助力争实现稳定增长。

  据省商务厅介绍,今年将大力推进流通体制改革,优化进出口结构,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控,积极引导消费,扩大内需。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积极推进流通现代化。努力提高我省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培育经济开发区新优势。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扩大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作好入世后过渡期应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加大力度推进国有内外贸易流通企业体制改革。

  作者:刘增兵 高丽莎 高洁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